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选出新气象,开创新未来
2021/09/20 11:13  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9月20日电 题:选出新气象,开创新未来

  新华社评论员

  2021年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19日顺利举行。这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的首场选举,是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的重大民主实践,对确保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具有重大意义。新选举制度在香港的落地生根,将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

  香港选举制度是香港政治体制的重要内容,要确保“一国两制”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为堵塞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漏洞,坚决把反中乱港分子排除在特区管治架构之外,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今年3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从国家层面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作出系统性修改完善。此次选举委员会选举,就是全面落实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规定的重要一步。

  新选制选出新未来。新选举制度重新构建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并增加赋权。选委会委员由1200人增加至1500人,组成由原来的四大界别扩大到五大界别,界别分组从原来的38个调整为40个,增加中小企业、基层社团、同乡社团、内地港人团体代表、有关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代表等界别。新选制下,选委代表更广泛,参与更均衡,能够兼顾各阶层利益,更好代表国家利益和香港整体利益,使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都能够在管治架构中得到全面反映和充分代表,反映多数港人的声音,回应基层民众的诉求。

  新选制带来新气象。这次选举中,参选人不论循何种方式参选,都面向有关团体、界别和社会大众积极开展竞选活动,努力展现责任担当。近日,近千名当然选委和自动当选的选委主动落区宣传政纲,倾听市民意见建议,增进互相了解。这一接地气的做法,展现了爱国爱港者对构建香港未来的责任担当和美好希望,凸显了齐心协力抓民生、聚精会神谋发展的主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香港选举制度改革以“爱国者治港”为根本原则,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承载着广大市民的期盼,每一位委员都要切实担负起应有职责使命,确保香港特区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力量手中。

  重任在肩,责无旁贷。下一步,选委会要严格落实完善选举制度的初衷、原则、理念,严格把关,为香港选出管治能力强的坚定爱国者。新选举制度下产生的特区管治团队要善于在治港实践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善于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为民众办实事、善于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善于履职尽责,切实提高特区管治架构运转效能,构建行政立法良性互动的机制,集中精力破解深层次矛盾,带领香港实现良政善治。

  9月19日,香港特区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右四)在打开票箱。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当前,香港“一国两制”实践正迎来难得的重大历史机遇。“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中央惠港青年八条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的推出,为香港提供了发展的广阔空间和崭新舞台。伴随着新选制的落地,过去阻挠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障碍将被一一清除,社会各界当紧抓国家发展新机遇,推动香港实现更好发展。

  “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我们相信,新选制下产生的管治者,必将以实干笃定前行,靠能力贡献作为,定能带领香港各界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打造竞争新优势。我们坚信,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有14亿多中国人民全力支持,全体香港同胞团结一致、不懈奋斗,“一国两制”在港实践必将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香港定能再创新猷,大有可为!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