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异乡青年中秋绘卷丨在离别中懂得家的意义
2021/09/18 19:55  光明网  

  编者按:“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本是团圆日,但很多奋斗在异乡的游子们,因为路途遥远,工作时间紧张,车票难求等诸多原因无法与家人团聚。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寻访了100位在他乡过节的青年,聊聊他们独在异乡的节日故事。

  在这些故事里,有离愁,有奉献,有感动,也有成长。

  有人说“离开家,是为了更好的回家”。在奋斗的岁月里,团圆的期盼让游子们对传统节日的意义有了新的认识——

  一斤:节日真正的意义在于思考家人与朋友的意义

  26岁 媒体商务 离家九年

  2021年,这是一斤离开家的第八个年头了。进京求学,留洋深造,回国打拼……过节回家,对于不同时期的一斤来说,有着不同的意义。“过去在北京上学,每到假期就会回家,在国外的时候,为了和家人同步看春晚守岁,我还会倒时差;现在工作了,像中秋,如果疫情允许,又能抢到回家的车票,我还是希望能回去跟家人团圆一下。”在一斤看来,小时候过节吃美食拿红包,她更像是一个节日的享受者。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变成了参与者,和父母家人一起去创造节日的氛围。“过年我开始帮家里人打扫屋子了,再也不是那个只会打闹的小孩子了”,一斤觉得自己长大了。“我觉得节日真正的意义,在于让你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中抽出时间来去想一想,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家人和朋友对你的意义是什么。”一斤说。

  酱酱:十年时间,传统节日回归人们的生活

  36岁 民俗讲师

  过节这件事,于酱酱而言是生活也是工作。作为一名从事传统文化宣传普及工作的人来说,节日里的酱酱总是忙碌的。组织开展节日民俗活动,宣讲传统文化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节日中蕴含的丰富文化内容。

  “十年前关于传统节日复兴的话题刚刚在网络上被人提起,当时我正好因为工作的关系正在编纂一本关于传统节日和节气相关的书籍,确实也没有想到我会把这份工作坚持做了十年,也没想到传统节日这么快已经重新回归现代人的生活,这说明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认同感一直都在。”

  “我希望十年后能有更多的人了解热爱传统文化,每一个人都能在节日里找到最适合自己和家人的过节方式,能够把现代生活里面的元素作为我们的新民俗,然后衍生出更多更有意义的过节方式来。”

  鲛人:节日,为忙碌的生活提供了一个休息的机会

  30岁 国学编辑 离家一年半

  作为一名互联网公司的内容策划,鲛人对于传统节日的思考更多了一些“网络”思维。在鲛人看来,节日为平日里忙碌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强行休息的机会,让大家在一张桌子上吃饭,了解彼此的现状,进行情感上的交流。“我们过这些传承下来的节日也好,新出现的节日也好,这个节日为什么产生,我们为什么要在过这个节日,未来这个节日又会发展成什么样子,首先还是想看到这个节日能带给我们什么。我们不是一味地去传承古人留下来的东西,而是将这些历史给我们的馈赠运用到我们的生活中,把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有意义。”

  方林赟:节日的味道,就是家乡的味道

  21岁 音乐人 离家半年

  快到中秋,21岁的音乐人方林赟思绪万千,“其实我不是很想聊中秋,因为我的外公就是在中秋那天去世的,他走后,我家就很少过中秋了。”团圆之日,亦是离别之时,不禁令人感伤。“我们宁波的汤圆很有名;端午节,外婆包粽子让小孩子们自己挑;我们那里还有个习俗,立夏的时候要吃茶叶蛋;一年到头,天南海北各自在外打拼的一家人,会坐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饭,聊聊近况……” 回忆起在家乡过节的情景,21岁的音乐人方林赟如数家珍。除了美食,逢年过节大街小巷里传出的节日专属BGM是她幼年的音乐启蒙,“我是做音乐的,我希望大家听到我的歌,希望用音乐给更多的人带来快乐。”

  小董: 一家不圆万家圆 节日里总有人为我们坚守着

  28岁 媒体人 离家十年

  “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不过要是有票有时间,放假我还是会回家。”媒体人小董已经在北京7年了,关于过节,小董看得很淡——做媒体的,外出采访,过节值班很平常的。“比如春节的时候,我们会去采访执勤的武警和消防员,问大家想不想家,大家都说想,再问大家想不想回家,又都说不想,都要抢着值班,平凡的背后都有人默默地为我们坚守着,正所谓一家不圆万家圆嘛,还挺感动的。”工作中小董报道着“大感动”,生活里他也有着和“她”的“小确幸”。端午节,小董的女朋友给他编了一条五彩绳,说是可以驱邪避瘟,祈福平安,“这就叫仪式感吧”小董说。

  姜太宇:独自过节的时光让回家的渴望变强了

  22岁 大学生 离家4年

  18岁的北京大男孩,因为上学第一次离开家,离开北京。四年的大学生活,也让他对家乡有了更深的感情。“九月开学正赶上中秋节,去食堂吃饭还忘带饭卡了,一个师姐帮我刷了卡,漂泊异乡的苦楚顿时涌上心头,当时我就泪奔了……”每当回忆起初入校园的这段往事,太宇总是很激动,“人总要成长的,任何人的陪伴也都只是一个阶段性的,在过节的时候一个人独处,让我对节日的期待感变低了,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对于回家的渴望又变强了。”人有时候就是这么矛盾,“我妈老批评我说‘我不给你打电话你就不找我吗?’其实有时候这方面确实我做的是不好,但有时候又一想打电话跟家里说什么呢?坏的肯定不能说,也就说点好的,报喜不报忧,但有时候也没那么多好的跟他们说,就是唠唠家常,显得有一些——矫情。”太宇笑言。

  郝雨辰:春节的记忆里有乐享阖家团圆,也有守护一方平安

  27岁 研究生 离家半年

  在郝雨辰看来,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比其他节日凝聚的情感更浓烈些。“过年是家人团聚的日子,更多的是一种亲情的汇聚。”每逢除夕,郝雨辰的姥爷都会做蒸碗肉。水雾裹着肉香弥漫在厨房里,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就是郝雨辰记忆里春节该有的样子。随着家里的老人相继去世,热热闹闹的“大聚会”变成了三口之家的“小团圆”。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了祖国大地,社区工作人员全员返岗,投入到基层防疫一线,郝雨辰的妈妈也在其中。“那段日子,妈妈要了解居民情况、核查资料、办理出入证、做好防疫宣传,工作琐碎繁杂,假期的节奏一下就变了。”在疫情最紧迫的阶段,妈妈对待工作专业负责的态度深深感染了郝雨辰,“虽然没有过个温馨喜庆的春节,但看到全社会都在行动,心里就多了一份踏实。”3月,还没有开学的郝雨辰也加入了社区志愿者的队伍,用行动守护一方平安。

  饼干:小时候觉得春节什么都好 长大后的春节就是微信群里抢红包

  25岁 主持人 离家七年

  “各位网友,您现在看到的是来自武汉东湖的的实时月亮画面……”这是饼干在“网络中国节·中秋”活动中与网友互动的场景。作为每一名工作刚满一年的媒体人,饼干的节日大多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中秋全国联动赏月、小年夜全球共写新春联……一场场活动的背后是一个个通宵达旦的写词背稿、走台彩排。“中秋几乎都不怎么回去,之前在外地上学,家离得远,后来工作了,忙,假期也短,去年又遇上疫情,过年也没回家……”“小时候对于过年的想法特别的单纯,就是感觉那天什么都好,家里有很丰盛的好吃的,有亲戚来家做客还要给我发压岁钱,现在过年,都是同事们在微信群里互相发个红包热闹热闹,”饼干说,“我觉得是春节是火锅味的,鸳鸯锅,看着就红火!”

  黄润嘉:希望家人们身体健康,希望以后还能一起过很多节

  23岁 留学生 离家4年

  23岁的黄润嘉,年纪不大,却已是个有着七八年留学经历的老留学生了。15岁那年,她在家人的支持下独自踏上了异国求学的旅程。怀着对陌生世界的好奇心,初到异国的黄润嘉并没有太多的恐慌,只是在他乡的第一个中秋,因为没有卖到月饼而草草收场。到了春节,黄润嘉第一次因为思乡而落泪,看着视频里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羡慕,想回去,小哭一场。身在异乡,唯有美食与音乐可以排解思乡的感伤。包饺子、吃火锅。弹奏尤克里里,听一曲周杰伦的《稻香》。因为疫情,黄润嘉在年初回到了北京。时隔多年,在家的记忆依然清晰。“可能印象最深的就是跟他们一起吃团圆饭的日子。我希望家人们身体健康,希望以后还能一起过很多节。”黄润嘉说。

  【后记】

  在我们采访的100位青年里,有少年离乡的学生、有在大城市拼搏的奋斗者、有心怀梦想的音乐人、有为了爱情远嫁的姑娘,也有走遍大江南北的背包客……他们大多怀揣梦想离开家乡,享受过属于大城市的机遇与自由,也品味过身处异乡的孤独与委屈。而“逢年过节”,正是异乡年轻人普遍觉得最想家的时刻。

  在这些充满回忆的日子里,传统节日不再仅仅是承载民族文化的载体,也成为很多异乡青年寄托思念的凭借。亲人的面庞、父母的拿手菜、家乡的习俗、大街小巷放着的曲子,多种元素构成了一个丰润的传统节日,属于传统,也契合时代。也正是这些充满仪式感的日子,让每一个华夏儿女,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思考家的意义,让传统文化真正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