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 提到上合 多国学者这样说→
2021/09/18 17:57  央视新闻客户端  

  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海合作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阿富汗问题联合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多国专家学者认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回顾上合组织光辉发展历程,展望未来广阔发展前景,令人鼓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张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动力,将推动上合组织高举“上海精神”旗帜,开启发展新征程,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高等经济学院教授 卢贾宁:这次习近平主席谈到了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上合组织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互利、平等、互不干涉内政,尊重每一种文明、每一种文化和民族。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是第一次提出,我认为这点十分重要,因为它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巴基斯坦战略与当代研究中心学者 阿纳斯: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他多年前宣布的愿景,强调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为此,他进一步宣布,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双边贸易合作,将在未来五年增加到2.3万亿美元。他的意思并不是指单从中国出口货物,他也提到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贸易将更加平衡,所有上合组织国家的合作将是双赢的。

  俄学者:上合组织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一时强弱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解决国际上的事情,不能从所谓“实力地位”出发,推行霸权、霸道、霸凌,应该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遵循,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俄罗斯汉学家、俄中分析中心主任萨纳科耶夫对这一点非常赞同。

  俄中分析中心主任 萨纳科耶夫:在习主席的讲话中我注意到一点,这可以当成是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同时也是习近平主席坚定表达的观点,那就是不接受他国“教师爷”的说教。而且是那些,甚至自己都不遵守国际规则的国家,我很喜欢习近平主席的这一说法。因为我自己也常说,我们常常被一些国家试图强加一些所谓的“基于规则的秩序”,这些“秩序”取代了真正的国际规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