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科普 | 防热材料:返回舱最坚固的“防热衣”
2021/09/18 10:38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载着三名航天员返回地球,在返回过程当中,虽然返回舱与大气层剧烈摩擦形成一个大火球的样子,但是,里面的航天员却不会因此而受到高温炙烤,返回舱究竟是如何经受住两千多度的高温考验的呢?这就要靠它表面的一种隔热材料。随总台央视记者,一起去看看这究竟是怎样一种材料。

  高温烧蚀熔化升华 带走大气摩擦热量

  工作人员介绍,在返回舱返回地球的过程中,首先就要面临高温的考验,在进入大气层的过程中,返回舱会与大气层发生剧烈摩擦,产生几千度的高温,确保返回舱烧不坏的就是安装在返回舱最外层的防热材料,它可以在高温烧蚀过程中熔化、升华,从而带走大气摩擦带给返回舱的热量,保证航天员在舱内的安全与舒适。

  蜂窝状防热材料 耐高温 高强度

  专家介绍,载人航天的返回舱对于安全性的要求极高,这要求防热材料不仅耐高温,还要高强度,而且重量越轻越好。研制人员在防热材料的选择过程中进行了成百上千次的试验,最终确定了蜂窝状的防热材料。

  防热材料经历神舟返回舱十几次实战测试

  这种防热材料已经随神舟飞船返回舱经历了十几次的实战测试,验证了其良好的防热性能,每次返回舱返回地球后,科研人员会到现场对烧蚀后的材料进行取样研究,为后续更好地进行太空探索任务做好准备。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