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提升思政育人实效,激励新时代青年奋进
2021/07/17 13:42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如何针对新时代青年群体的新形势、新特点、新需求,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加强和改进的重要方面。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为做好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遵循。

  以契合青年的内容,提高思政工作针对性。青年是一个特殊的年龄阶段和社会群体,热情、聪颖、富有智慧,思政工作是在人的大脑里搞建设,必须契合青年的需求需要,把握住青年特征,有针对性加强思政内容供给。要善于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持续把优秀传统文化引入思政教育,用传统文化中蕴含丰富的历史、文化、哲学、美学等价值浸润青年,用传统文化的丰厚底蕴滋养青年精神家园。要善于用红色文化育人,在青年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树立正确党史观,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与实践力量,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要善于用先进典型育人,在青年中深化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学习宣传,持续讲好不同时期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让广大青年受感染、明启发、有追求,把榜样力量转化为激励青年奋进的精神养料。

  以青年喜爱的方式,增强思政工作实效性。青年对新生事物总是最先感知的,做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用青年所感兴趣的表达方式,与青年进行时代对话、开展深入交流。面向青年,必须把握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深入开展网上思政教育,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加强网络传播能力,打造“云思政”网上宣传平台,广泛开展“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推出更多生动活泼、有吸引力的网络思政教育作品,实现“向上线下”互通互相,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网络思政格局。面向青年,必须用活用好数字信息技术这个新鲜载体,充分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的技术手段,办好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云展览、云教育、云直播,丰富思政教育形式,增强思政教育感染力和吸引力,让青年能够沉下去、有收获。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思政工作的目的,就是要教育青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擦亮底色、厚植本色、磨砺成色,引导青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胡蔚)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