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
2021/07/11 21: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年1月,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挂牌成立。这个年轻的行政区,是深圳市副市长、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带领干部群众接续创业的试验田。短短4年多时间,昔日的后发地区已崛起为现代产业高度集聚、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的深圳东部新中心。

  新时代,当好特区“拓荒牛”,陶永欣有心得: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后发地区赶超,关键在于改革创新。”2018年6月,陶永欣担任坪山区委书记。为了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陶永欣深入调研和思考,和区委班子提出构建“立足产业、聚焦转化、面向国际、全域创新”的创新生态体系。

  围绕以“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坪山区在制定产业政策、搭建科创平台、引进创新人才、营造创新环境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创新链。

  缺少科技转化平台,陶永欣就率队四处寻找“创业伙伴”,引进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3个,建立起总规模近50亿元的科技产业基金。4年来,坪山区内的国家级高新企业数量达到555家,比成立之初增长3倍。

  缺少创新人才培养平台,陶永欣就率队邀请顶尖专家前来开办创新创业学院,探索拔尖创新创业人才的自主培养机制。今年9月,创新创业学院将迎来首批125名学员。深圳技术大学、深圳医学科学院正在坪山布局,一个全新的高等教育集群逐渐形成。

  为创新发展保驾护航,一系列破除障碍、增强动力的改革随之展开:交通微设计微改造、房地产市场全过程监管体系改革、“信用+执法监管”改革、公共文化机构改革……坪山区一次次走在前列。

  如今,坪山区已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中心、集成电路产业新集群,全年地区生产总值从500亿元上升至800亿元,经济增速居全市前列。

  积极创新基层治理

  今年初,市民张力在微信公众号“创新坪山”上投诉荔景南路路砖损毁问题,几分钟后就收到了受理反馈,第二天就有工程队前来维修。

  这个看似简单的处理过程,依靠的是坪山区构建民生诉求集中受理、统一分拨、协同处置、多元共治的全周期管理体系。通过这一体系,坪山区实现了对民生诉求事项“一网统管”。

  坪山区还搭建了“民生诉求知识库”,通过大数据分析生成“民生诉求早报”和“提醒函”,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去年,针对频发的路面破损投诉,陶永欣召集相关部门开展了市政道路一体化管养改革项目,重塑管理流程,顺利解决了这一难题。

  坪山区民生诉求的矛盾集中在社区,多涉及环保、物业等。陶永欣要求将民生诉求系统改革推向全区所有社区,实施党组织领导下的“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小区治理模式,所有社区均开通民生诉求端口。

  在全周期管理理念下,以党建引领、制度创新和科技赋能实现基层治理迭代升级。坪山区的这一探索,为深圳“走出一条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子”积累了经验。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曾经的坪山区,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为打造创新创业之都、宜居宜业之城,坪山区正在加快补齐短板。

  “城市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加人民福祉。”陶永欣与班子成员达成共识,以较高标准配置公共资源,推动民生事业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坪山区全区教育投入保持年均大幅增长,过去4年共新建、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14所,公办中小学学位从1.9万个增加到5万个,小一初一公办学位保障率连续两年全市领先。

  交通不便是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有的企业在招聘时,常常遇到有人因为交通不便而不愿来坪山区工作的情况。为解决这一问题,坪山区积极争取项目、协调资金。目前,深汕高铁、深大城际已开工建设,地铁14号线和16号线即将贯通,坪盐通道、外环高速等正在加紧建设。

  “文化是创新坪山的重要动力源泉。”说起紧邻半月环中心公园的坪山文化聚落,陶永欣介绍,这个集中了剧场、美术馆、展览馆、图书馆、书城、影院等多种文化功能的建筑群,是坪山区的文化地标,也是全域创新生态体系的重要一环。坪山区还开展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面向全国公开遴选图书馆和美术馆馆长,汇聚起一批文化品牌。

  今年5月,陶永欣担任深圳市副市长。“我将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懈奋斗,做好创新坪山建设的一线总指挥,取得更多先行示范经验。”陶永欣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