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特别的缘分”诠释“中国式奋斗”
2021/07/10 12:58  南通网  

  7月7日,“方舱医院考研女孩”徐丹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圆梦湖南中医大,成功兑现一年前和毛以林教授的“方舱之约”。去年医患,今日师生。这段“火爆全网的缘分”有了一个完美结局,而这“特别的缘分”也正诠释了“中国式奋斗”。

  “中国式奋斗”是“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奋斗誓言。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中国青年激扬青春,用奋斗谱写不负党和人民的华章。一百年前,有“只有站着死,决不跪下”的陈延年,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有“让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的陈乔年。一百年来,有“人力凿山三十余年,通水造福三村人”的黄大发,有“扎根贫困山区,献身教育扶贫”的张桂梅,有“扎根基层一线,打赢脱贫硬仗”的黄诗燕。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中国式奋斗”是“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锵锵发展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建党100周年以来,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有“嫦娥”奔月、“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建党100周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的巨变,有高速铁路、移动支付、5G网络。事实证明,哪里有坚定不移的责任担当,哪里就有生动的工作实践;哪里有自强不息的艰苦奋斗,哪里就有突出的工作实绩。

  “中国式奋斗”是“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泱泱大国风范。“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命运与共,在世界大局和时代潮流中把握中国发展的前进方向、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在新冠疫情在世界各地扩散蔓延的时候,中国以大国担当,建设同舟共济的伙伴关系,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享健康安全的未来。中国不仅向意大利、巴基斯坦等疫情严重的国家捐助医疗防护物资,而且还派出专家组赴伊朗疫情严重国家帮助当地共同抗疫。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以大国胸襟,建设平等合作伙伴关系,共享发展繁荣的未来,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从项目建设到金融保障,从教育旅游到科技文化,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这些是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体现,是“中国式奋斗”的大国风范。

  “中国式奋斗”定会引领“中国”这艘巨轮穿越惊涛骇浪、闯过逆流险滩,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季美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