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血泪绝笔 信仰至上
2021/07/10 12:56  泰州新闻网  

  近期,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绝笔》正在热播,全片以“英烈绝笔”为核心,通过史料展示、亲历者讲述和专家解读等方式,让叶挺、陈觉、赵云霄、蓝蒂裕、陈然、吉鸿昌、夏明翰、高君宇……共14位新中国成立前共产党员的绝笔,跨越时空展现在观众眼前,带领人们重温一封封绝笔背后的动人故事,展现了革命先烈舍小家、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壮举,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崇高精神。

  绝笔是不舍小家,却义无反顾保卫大家。陈觉和赵云霄,这一对革命伴侣,在民族大义面前,毅然选择牺牲小我,陈觉牺牲时还不到22岁,他的绝笔中写道:“云霄,我的爱妻,这是我给你的最后的信了……我们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4个月后,赵云宵在狱中生下一名女婴,一月后收到死刑判决书的当晚,她含泪给刚满月的女儿留下绝笔:“我的小宝贝,你的父母是共产党员,我们不能抚养你长大了,望你好好长大成人……”他们都对党怀着绝对的忠诚,对中国的未来满怀希望,所以毫不犹豫地奋战在第一线,甘愿用自己的生命来保护全中国的父母和妻儿。

  绝笔是无惧无畏,为中国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叶挺宁可献出宝贵的生命,也要保持共产党员的气节,遍尝挫折与艰辛仍初心不改,高官厚禄置于前却毫不心动。在无边黑暗中,叶挺昂首挺胸,挥笔写下了撼天动地的《囚歌》:“我只能期待着,那一天,地下的火冲腾……我应该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年仅28岁的夏明翰在牢房里受尽了种种酷刑,可是这些都没有使他屈服,在敌人让他写悔过书和自白书的纸上,他写下了气壮山河的就义绝笔:“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种不畏强权、不惧势力的英雄气概和对党的忠贞与执着,让他们甘愿为中国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

  绝笔是精神传承,穿越时空恒久流传。陈毅安一生一共给爱妻留下55封家书,其中54封家书全是恋人絮语,诉说着相思和牵挂,第55封家书,是两张没有只言片语的白纸,这是陈毅安的“绝笔”。他曾和妻子约定,如果不幸去世,便会托人寄一封无字家书,家书虽无字,却满含着深情和不舍。《绝笔》摄制组也找到了陈毅安的儿子,如今已经90岁高龄的陈晃明老先生。谈起自己的父亲,他说:“为革命牺牲是光荣的,是共产党人的理想和追求。”那种骄傲,溢于言表。两代人的隔空对话,陈毅安烈士的精神信仰穿越了时空,继承给了子孙,恒久流传。

  一段段惊心动魄的革命史实,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由无数先烈的鲜血写就,字字滚烫,句句感人。就像《绝笔》中所说,因为信仰,海誓山盟更显壮丽;而又因为信仰,舍小家,保大家,献身革命事业,无怨无悔,慷慨明智。

  作者:田恬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