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需要时还会勇敢地站出来!”百名抗疫英雄参观“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
2021/07/10 12:50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7 月 9 日,100 名特殊的参观者来到了 " 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 ",他们都是曾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14 面鲜红的医疗队队旗、逆行出征时的照片、抗疫影像视频 …… 在展览中被一一展示。不少医护人员在观展时,还找到了自己的身影,回想起曾身处一线抗疫的点点滴滴。有医护人员坚定地表示:" 党和国家需要时还会勇敢地站出来!"

  △ 参观现场

  杨毅:未来我们会更坚定地走下去

  △杨毅

  走进展区,杨毅最先看到的是恩师、抗疫名将邱海波的照片,她在这里打卡了和恩师的合影。杨毅是江苏省卫健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重症医学组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2020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她留守江苏,前往各地市指导重症病人的救治。五十多天的奔波,近五万公里的车程,每天五小时左右的睡眠,看到江苏在院确诊病例 " 清零 ",杨毅觉得一切都值了。后来,她又作为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组专家奔赴黑龙江、吉林、新疆等地救治重症患者。这场战疫,让杨毅有了这样的称号:" 车轮上的战疫玫瑰。"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毅直言了观展感受,很震撼," 我没有想过,去年一年的工作可以浓缩在这样一个空间中,真的非常感慨。" 她为我国取得的抗疫成绩感到骄傲," 我很自豪,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中国的 ICU 医生,在重症一线坚守这么长时间,看到这样的成果,真的非常骄傲。"

  在杨毅看来,青年一代真的了不起。" 面临这场生死考验时,许多 80 后、90 后非常勇敢地冲在了前面,他们已经非常有责任和担当,我相信在未来路上,他们一定会越走越好的。" 作为一名党龄 30 多年的党员,她说," 未来我们会更坚定地走下去,凭借自己的能力,战胜一个个疾病,取得更大的胜利。"

  陶连珊:党和国家有需要我还会勇敢站出来

  △ 陶连珊

  陶连珊驻足看着展区播放的抗疫影像,她惊喜地发现这其中有自己宣读入党誓词的画面。一瞬间,就把她拉回到在武汉的日子。那是 2020 年 1 月 27 日,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大内科护士长陶连珊驰援武汉不久,也是她 50 岁的生日。

  看到影像中的自己,陶连珊有些激动,红了眼眶,她说:"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想送自己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在大年初三的时候,我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 她告诉记者,2 月 19 日晚上 7 点多,突然被告知要进行入党宣誓,宣誓的场景她终生难忘。

  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 27 病区,身为护士长的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一丝不苟地照顾病人。除了护理病人,陶连珊还要每天在笔记本上做好记录,时刻和同事们调整方案。

  作为一名新党员,陶连珊心中有说不出的自豪," 在武汉的时候,我就严格要求自己,有风险有困难我先上。现在国家疫情得到控制,我回归到正常的工作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当党和国家再次需要我的时候,我也会勇敢地站出来,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

  陈强:给黄石留下 " 带不走 " 的公共卫生队伍

  △ 陈强

  " 这就是我,穿着防护服,正在检测病毒样本。" 陈强指着展区的一张照片说。

  2020 年初,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科员陈强主动请命,出征黄石。1 月 31 日凌晨,他和另外 5 名同事抵达黄石后,立刻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中。

  看着展区的一张张照片,陈强回忆起支援前线的场景。他告诉记者,当时的物资和人员都很紧缺,他们用 3 天的时间进行了 15 场培训,培训出 10 人的核酸检测队伍,100 多人的咽拭子采样队伍,给当地留下了一支 " 带不走 " 的公共卫生队伍," 回来后,听说黄石陆续成立了四个区疾控中心,看他们发过来的工作照里,都是之前培训的‘老熟人’,我心里很自豪。"

  作为一名 90 后,陈强主动承担了很多工作。他说:"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和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应该首先站出来,这是我们的责任。"

  一次,他在急诊病房进行咽拭子采样。一名刚采完样的老太太,因喉咙敏感咳嗽,口水直接喷到了他的护目面罩上," 当时心里很害怕,老奶奶也很着急,担心把病毒传染给我。" 好在后来经过紧急处理,有惊无险。

  时隔一年多,陈强期待着再回黄石看看。他说:" 后面有时间,我们一定会组团再回去,看看磁湖公园的樱花和老战友。"

  吴雷:今年要带着 " 吴汉 " 重回黄石

  △吴雷

  在展区的上方,悬挂着一面面医疗队的旗帜,前来参观的医护人员不约而同地抬头仰望,同时寻找着自己所在队伍的旗帜。

  吴雷是江苏省肿瘤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一名护士,2020 年 2 月,他逆行出征黄石,在抗疫一线奋战了 38 天。

  看着展览上的这些照片和视频,当时的经历又一幕幕浮现在了吴雷眼前。到黄石后,他负责物资保障工作。由于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分布在各家医院,班次也不同,为了保障前线医务人员的防疫物资使用,他几乎每天工作都在十个小时以上。

  之后,他又被调到临床一线工作,在黄石中医院呼吸科协助救治病人。第一天到病区,他就遇到了一名需要紧急进行气管插管的病人。他主动上阵,协助配合医生顺利完成气管插管。病人转危为安,而他全身的衣服也已经湿透了。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吴雷回到了南京,迎接他的除了妻子,还有一个正在孕育中的小宝宝。去年 6 月份,孩子出生了,而他的名字在几个月前就已定好—— " 吴汉 "。

  吴雷说,这个名字就是为了纪念江苏医疗队千里驰援湖北。当孩子懂事后,他也会告诉孩子,在国家需要的时候,爸爸和其他许多医护人员,曾经做了这样一个决定。" 去年国庆,医疗队的很多战友回到湖北,因为一些原因我没能去成,现在孩子已经一周岁了,我已经和同事约好了,今年要带着老婆孩子回黄石看看。"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 记者 王益 徐梦云 于露 / 文 吉星 郑芮 / 摄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