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我们始终在见证团结的力量”——百名抗疫英雄代表参观“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
2021/07/10 09:28  新华日报  

  “看到这些照片,我的眼泪又要忍不住流出来了。”当江苏省中医院心内科护士孙庆霞来到“抗疫英雄”展区,看到照片里的战友、朋友时,一幅幅抹不去的“战疫”画面再一次浮现在眼前,她的眼角泛起莹莹泪光。

  7月9日,“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参观者,他们是来自江苏各医疗机构的100名医务工作者,也是曾经奋战在湖北、江苏等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抗疫英雄。在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前,他们驻足观看、认真学习,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与使命。

  “这个展区的展览集中把我们一年的工作浓缩其中,真的特别震撼。”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来到“抗疫英雄”展区,忍不住拿起手机拍起照来。去年,当全国因为疫情按下“暂停键”时,杨毅的生活却按下了“快进键”:每天2-3个城市,平均700公里路程,每天只睡5小时,只为及时奔赴至重症患者病床前。江苏13个设区市,每个市她至少都去过3次。而当江苏疫情趋于平稳之时,她却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先后远征吉林、黑龙江及新疆指导当地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在展示去年战友们并肩战斗的照片墙前,这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感慨道:“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一名医生,在重症一线奔了这么长时间,看到这样的成果,非常自豪。秉承伟大抗疫精神,在未来从医的路上,我们会更坚定地走下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战胜一个个困难。”

  “呀,这就是我们呀。”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ICU护士长周蓉在展出照片中,惊喜地发现了自己的身影。照片里,她穿着厚厚的白色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和另外3位白衣天使站成一排,与病床上的患者一同竖起了大拇指。注视着这张宝贵的“战疫”图像,周蓉不禁回想起去年和同事们在黄石抗疫的情形。“这张照片是在黄石中心医院拍摄的,这位患者之前的情况很不好,情绪也很悲观,连遗书都写好了,后来在医护人员的鼓励和帮助下,他重新振作起来,也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这是他刚刚从ICU出来的情景,所有人都为他高兴,也为他加油。”在抗疫一线,周蓉亲眼见证了共产党员不畏艰险、冲锋陷阵的决心和勇气,内心备受鼓舞,于是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黄石抗疫一线入党。“这场疫情阻击战,很多国家无法做到,我们国家却做到了,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我发自内心地为我们国家骄傲,为中国共产党点赞。”

  在展区滚动播放的纪录片中,同为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大内科护士长陶连珊看到了自己在支援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时入党的瞬间,依旧心潮澎湃,“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大年初三是我的生日,在50岁生日那天,我也想给自己一个特殊的生日礼物,所以我在当天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去年2月19日正式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现在我已回到原先的岗位上,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本职工作。当党和国家再需要我的时候,我依然能够勇敢地站出来!”

  在江苏2813名驰援湖北的白衣战士中,有许多90后的身影,他们已然成为了抗疫的中坚力量,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的陈强便是其中一员。“亲历了抗疫的过程,再看到这些珍贵的照片,真的思绪万千!”在照片墙上,陈强同样发现了自己的身影,照片中的他全副武装,正专注地检测病毒样本。武汉疫情暴发后,得知湖北核酸检测人员告急,陈强主动请缨前往一线,于去年1月31日抵达黄石。疫情一线,他通过改进方法和规范流程,极大提升了当地的检测能力。单日检测量从原先的30多份增加到200多份,提升了7倍。陈强在展馆内边走边看,难掩心中的震撼与感动,“一百年前,一批曾经的90后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浴血奋战不畏牺牲,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新时代的90后,我们要勇于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信念,把革命先烈的精神一代代地传承下去,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承诺,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在出征前,我请一位记者朋友转告我怀孕的妻子,以后孩子出生就取名‘吴汉’,纪念同事们为了湖北不计生死、不论得失的精神。”江苏省肿瘤医院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吴雷来到展馆,看到“抗疫英雄”展区内同事们的照片时,眼神依旧坚定。去年疫情暴发时,吴雷3次请缨,最终前往黄石支援。如今吴汉已经1岁,吴雷计划今年带儿子、妻子一起再回黄石,看一看曾经奋斗过的地方。“历史展详细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星星之火到带领全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全过程。作为一名江苏籍医护工作者,我深切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社会主义体制强有力的支撑下,我们能够从容地应对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也让我们更加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全国人民创造美好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站在“抗疫英雄”展区前,看到武汉方舱医院的一幕幕,江苏省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葛经武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去年在武汉方舱医院与战友们并肩奋战的日子。“当时一线防疫物资匮乏,我们国家(江苏)紧急医疗队的成员们,不仅带来了自己医院的物资,还把个人的防疫物资拿出来公用,大家统一协调管理,这就是团结精神、团队力量!”葛经武连连说了好几个“感动”,“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这种团结精神,让我们能在较短时间内,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参观完整个展览,身为一名党员的他既感慨又自豪,“小到一个队伍,大到整个国家,我们始终在见证团结的力量。不仅仅是新冠肺炎疫情,百年间,我们国家还经历了许多风雨和困难,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大家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克服重重难关,才迎来今天的美好生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 王慧 实习生 钱月明/文万程鹏 实习生 倪芗/图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