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淮安:让党史学习教育出结果显成效
2021/07/10 09:07  新华日报  

  “我1947年参加革命,1950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过去日子有多苦、现在日子有多幸福,我是见证者。让我们一起踏上新的百年征程,带领大家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的江苏淮安市金湖县金南镇老党员金文福,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后,为村里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说,淮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淮安的殷切嘱托和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为动力,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扎实的工作举措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更好地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学习百年党史感悟思想伟力

  6月28日,淮安举行“学党史 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系列活动,陈之常带领市四套班子领导集体参观淮安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淮安县特别支部旧址、“光辉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并上“七一”专题党课。7月3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每位市委常委交流心得体会,同时制定学习贯彻意见,迅速在全市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安充分挖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一系列实境课堂、创作一系列文艺精品、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利用周恩来纪念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园、新安旅行团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构建红色教育矩阵,打造可观性强的实境课堂。组织“铭记光辉党史 传承红色精神”暨“追寻周恩来的足迹”大型融媒新闻行动,引导全市上下对标“六个杰出楷模”深学细照笃行。举办“学党史践初心”——周恩来家风图片展,提升《风范》《不朽的旗帜》《道是无情却深情》等周恩来精神情景故事会内涵与感染力,今年以来已接待观众60多万人次,讲解2000余场次。

  同时,淮安市活化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编写《中国共产党淮安地方简史》,举办“光辉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推出庆祝建党百年千场演出系列活动,让党员干部群众既享受文化盛宴又接受精神洗礼。其中电影《童年周恩来》“六一”期间全国公映,作为江苏唯一一部影片参加在上海举办的“迎建党百年 ——长三角出品重点影片联合推介活动”,成为重点推介的4部影片之一。

  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6月25日,洪泽区宣布实施行业综合许可“一业一证”改革,对一个行业涉企所有许可事项审批进行标准化集成,将多份申报材料合并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申请表,事项办理过去平均要15个工作日现在最快仅需1个工作日,过去要跑4个窗口如今“一窗通办”。

  淮安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用心用情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5月,市委常委带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32个挂钩县区联系点,开展为期2至3天的蹲点调研,示范引领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倾听民声,推动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7月2日,淮安市委、市政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拉练暨专题研讨活动,现场督查督办黑臭水体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村庄环境整治等实事项目,通报“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进展;结合前阶段蹲点调研情况,开展“学党史、办实事”专题研讨,每位市领导谈体会、谈收获、谈不足、谈建议,进一步汇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合力。

  在前期调研基础上,淮安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形成问题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实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普惠性、精准性与延续性相统一。全市确定206件实事项目,分4批先后向社会公布。对确定的“办实事”项目“台账式”管理,建立“办、晒、检、交”一体化闭环责任机制,形成有效倒逼压力,推动实事项目出结果、显成效。

  实事办得实不实、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淮安打造惠企便民“总客服”,在全省率先完成非紧急类热线整合,快速解决群众和企业诉求;全面梳理退休、医疗、救助、就业等领域服务事项,推动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全面优化教育、医疗、文化服务,推进17所中小学校新建改建、 104个老旧小区改造和100个农房改善项目,一批群众关心的重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让创新实干成为干部鲜明特质

  5月25日,一期投资50亿元的“南高齿”制造项目签约落户金湖,项目从接洽到签约用时54天;6月26日,总投资50亿元的天鹏锂能产业化项目在清江浦区开工,从签约到开工用时100天。一个个项目的高速推进,体现了淮安重特大项目攻坚突破的信心和决心。

  淮安把学习党史同观照现实、推进工作相结合,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果。抢抓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诸多机遇,在全市上下组织开展“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解放思想大讨论,自觉检视思想理念、精神状态、胸襟格局、能力本领、意志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让创新实干成为淮安干部的鲜明特质。各县区按照“跳一跳、够得着”的标准,分别确立追赶目标和对象;市直部门按照“争进位、走前列、创特色”的标准,明确进位争先的具体目标和路径,让走践行新发展理念、体现跨越式追求、具有产业强支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共识。

  □ 通讯员 姜桂忠 杨尚

  本报记者 陈海霞 蔡志明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