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社评:无论谁制裁中国,都将遭到无情报复
2021/07/09 22:24  环球时报  

  欧洲议会星期四准备通过一项无约束力的决议,要求制裁香港官员和中国内地涉港官员,并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此前一天,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令,将特朗普政府为制裁香港发起的“紧急状态”延长一年。这两件事共同标注了美欧一些人盲目的对华傲慢与偏执。

  欧洲议会汇集了西方社会里最激进、极端的意识形态,同时为出风头、刷存在感的各种政治恶习提供了表演舞台。在欧洲议会里反华可以不顾真相,不思责任,不计后果,只求最大音量和冲击力。也因如此,欧洲议会的决议与欧盟实际对华政策的距离比具体国家议会和政府的对华态度差距还要大。

  这一次欧洲议会很大程度上抄了美国制裁香港官员的名单,而且在冬奥会问题上比美国走得还远。考虑到欧洲国家与中国的实际关系,他们的决议被执行的可能性很小。媒体评论说,他们搞这个议案是要让欧盟委员会了解欧洲议会的情绪。

  不过欧洲议会对中欧关系的破坏作用依然不能低估,他们冻结了对中欧投资协定的审议,挡住了该协定继续向前推的进程,证明他们的嘴并非毫无牙齿。

  然而中欧关系是平等互利的,不是那些欧洲议员想象的中国单方面有求于欧洲。如果欧盟制裁香港和中国内地高官,必将反过来遭到中方的报复。冬奥会属于全世界,中国只是主办者,北京不可能拿中国的核心利益去换欧洲一些势力为冬奥会捧场。那些人高估了自己对冬奥会的价值,更高估了他们对中国的价值。

  拜登政府延续前届政府对香港的打压,这意味着中国方面发起的一系列反制措施也都继续有效。香港是中美撕破脸最彻底的地方之一,美方对港容易打的制裁牌几乎使尽了,它的威慑力也随之自行瓦解。拜登政府延续特朗普政府的老路,意味着延续后者的失败,展现的是自己执政团队像前一个团队一样无能,缺乏在僵局中的想象力。

  香港和新疆问题都是中国内政,中方拒绝美西方的要求,并且不惜为此与他们激烈冲突,表明香港和新疆的施政对应了当地民众和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是不可退的。美西方一些势力完全看错了时代,也看错了事情的性质,他们以为香港和中国内地很需要他们这些教师爷,他们在教化中国,他们不知道自己的真实表现和处境多么可笑。

  今天早已不是美西方可以肆意横行的时代,如果华盛顿和布鲁塞尔在香港及新疆问题上执意挑起碰撞,我们愿意接受这种碰撞所产生的自然结果。我们对自己的力量和状态很有信心,完全不相信美西方的施压能把我们怎么样。所有对香港和中国内地的制裁都将遭到无情报复,美欧将蒙受与中国因为冲突而产生的同样损失。奉劝他们自我克制。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