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苏州:厚植招才引智全要素土壤 做优人才融合发展新生态
2021/07/09 20:08  苏州日报  

  图片由姑苏区委宣传部提供

  人才是第一资源。

  近年来,作为苏州之“核”,苏州市姑苏区正全力打造人才集聚、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努力为各路英才乘风破浪、施展抱负创造最好环境,为古城全面振兴和发展注入新“智能”。在招贤纳才的同时,姑苏区精准实施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营造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激发人才红利、提供发展动力。全区人才工作在融入“重大战略”中展现作为,在把握“时代大势”中大步向前,积极营造出“来姑苏,才舒心”的良好氛围。

  7月11日,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姑苏区分会场即将启幕,这是姑苏区“汇英才之智,铸名城硬核”的一个重要阵地。截至目前,姑苏区累计吸引908名高端人才对接,实际落户项目204个,引进培育省双创人才2名,姑苏领军人才11名,区级领军人才35名。

  顶层设计:优化人才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

  今年3月,姑苏创新创业精英团队大赛城市分赛在上海黄浦区启动。这是苏州姑苏区与上海黄浦区两地人才资源“朋友圈”的首次精准互动。消息传开,立刻吸引了一批高质量创新创业项目和高水平团队的积极参与。“我们的项目核心是无须依赖穿戴设备,裸眼可视并可实时交互的新一代显示技术。姑苏区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我们很期待与当地企业进一步合作。”带着“无介质全息”项目,张兵博士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入围决赛并获得特等奖。对于与姑苏区的合作,她满怀期待。

  据悉,此次姑苏创新创业精英团队大赛上海(黄浦)分赛,共吸引报名项目48个,参赛项目重点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信创产业、数字文化、文化创意、文商旅融合等姑苏先导产业领域。23个项目入围,项目负责人全部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博士学历20人。

  结合姑苏实际,践行长三角一体化,聚焦产才融合和“沪苏同城化”发展导向,精准加速黄浦姑苏两地人才资源深度融合,这是姑苏区优化人才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的一次实践行动。今年,姑苏区紧密结合区域转型升级需要和区域产业特色优势,推出“五大行动、一项政策、N个项目”创新举措,为姑苏区的人才集聚增添动力。“五大行动”是指根据新出台的《人才工作整体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文化创意人才、数字经济人才、人才发展载体平台、人才服务、党管人才五大领域重点发力。“一项政策”指的是优化人才集成政策,出台《关于优化姑苏区重点产业人才集成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系统梳理现有政策,分层分类给予扶持,实现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N个项目”是指依托党的建设考核,设立街道攻坚项目和部门创新项目,项目化推动部门与街道人才工作融合并进。“这一系列举措的推出,传递出姑苏区以最强政策和最优机制,集中一切资源、一切力量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强大决心。”姑苏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瑜说。

  适宜的政策环境是吸引人才落地生根的先决条件,而在创新发展过程中,活跃的资本如同源头活水,为人才项目发展提供了必要保障。2020年起,姑苏区依托国发创投和姑苏人才基金,联合相关投资机构举办创业项目路演,为辖区高层次人才和投资人搭建沟通平台,服务人才企业的融资需求,合计达成1000万元投资意向,推动瀚媚信息科技、睿智检测认证等一批项目迅速成长。今年,新成立的古城保护基金也加入了投融资对接会的基金阵营当中,进一步增强了资本对人才项目的牵引力。

  图片由姑苏区委宣传部提供

  载体平台:厚植招才引智全要素土壤

  人才竞争的关键是人才创业环境的比拼。近年来,姑苏区围绕优势产业,打造出以15个数字文创产业园为代表的优质载体集群,努力营造“引凤”“育凤”的“暖巢”。“专业载体引进专业人才,利用专业人才形成产业集聚,最终反哺优势产业,形成产才融合闭环效应。”姑苏区发改局局长王正茂说。

  作为今年区属国资试点打造的四个标杆产业园之一和智慧化园区先行者,M+芯谷定位为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之谷。M+芯谷运营管理方名城商务公司总经理陆韬韬说:“以‘M+金色助推器’党建品牌为引领,我们设立了芯谷服务驿站,组建‘企服行动π’团队助推惠企服务,积极围绕数字产业进行招商,不断提升载体对高端人才项目的承载力。”欧梯恩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去年入驻M+芯谷时,面临办公场地不足、外地员工无住所等问题,企服行“动π”团队第一时间为企业解决了这些需求,还提供上门政策解读、搭建企业供需桥等服务。入驻以来,该公司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产品研发和销售业绩快速增长,2021年上半年销售额已达上千万元,总经理刘晓海成功入选苏州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感谢姑苏区为我们提供的周到服务,我们也正在帮助M+芯谷进行智慧园区改造,共建未来数字化体验中心,通过5G技术应用扩展、云布局、云计算,实现智慧园区全流程、定制化管理。”刘晓海说。

  伴随着载体中人才层次和人才密度的不断提升,姑苏区创新创业的“土壤环境”也日渐丰厚。据悉,姑苏区常态化开展“智汇姑苏”和“智联姑苏”系列活动,集中各类创新创业资源要素,举办重点产业紧缺高层次人才猎聘会、高层次人才投融资对接会、“一带一路”北欧科技论坛暨海外人才创新峰会等活动,为项目落地提供必要保障。睿智检测认证项目在2020年参加了投融资对接会项目路演,并顺利获得了520万元投资,为公司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对于姑苏区的“温暖扶持”,公司负责人穆晓彤深有感触:“2019年到姑苏区创业以来,公司起步阶段的各个环节得到了街道和相关部门的指导与帮助。此后又通过活动获得投资,让我们在姑苏创业发展更安心。”

  专业服务:做优人才融合发展新生态

  去年,首批18位领军人才获颁“姑苏人才礼遇卡”。礼遇内容涉及人才落户、安家、金融、子女教育、休闲娱乐等各个方面,提升了企业家人才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苏州新东方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汪静静已在姑苏区工作十多年,作为获颁人才礼遇卡的企业家代表,她表示,近年来,学校切实享受到了姑苏区优质的营商环境、全面的政策服务带来的红利,业务规模逐年上升,企业发展蒸蒸日上。“未来,我们将继续为姑苏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汪静静说。

  近年来,姑苏区人才服务以“来姑苏,才舒心”为品牌口号,坚持“用户思维、客户体验”,围绕需求导向,为人才提供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人性化、多元化的“五化”服务,为人才来姑苏就业、创业、安家解决后顾之忧,努力营造“姑苏最舒心”的良好生态环境。在人才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姑苏区不断升级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今年,建设黄浦·姑苏两地人才服务平台,计划在人才引进落户、人事档案管理、日常服务等领域深化与黄浦区的合作,实现业务内容互认互通,窗口服务“一口受理”,通过沪苏融合提升人才服务效能。截至目前,已有68位黄浦区常驻人员在姑苏区成功办理落户。“通过深化落实人才服务举措,力所能及帮助人才和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姑苏区人社局局长明岚说。

  为了打造一支“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企业家队伍,姑苏区还推出新生代企业家“菁锐”培养工程,以姑苏本土老字号品牌接班人,符合姑苏区产业导向的独立创业的80后、90后企业家为主要培养对象,为他们提供融合交流、协同创新、社交互动、资源对接的综合性平台,以优秀新生代企业家为核心凝聚培育一批姑苏区标杆性企业。苏州翰云科灵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纪文翰是“菁锐”工程首期培养对象,作为一个已经创业7年的90后,他已带领团队发展成有员工40余人的成熟企业,“希望和其他新生代企业家一起,为古城全面振兴贡献青年力量。”纪文翰说。(苏报记者胡毓菁苏报通讯员钱成)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