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泰兴:绿色蔬菜托起富民产业
2021/07/09 20:06  泰州新闻网  

  江苏省泰兴市传统种植业发达,该市农民有着自发利用拾边隙地,种植绿色蔬菜的传统,“提篮小卖”也是当地村民增收的一个大项。

  泰兴市引导农民走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路子,让合作社成为低收入农户的“贴身顾问”,该市分界镇的七贤绿花菜专业合作社2020年更是获得了“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的称号。

  泰兴市分界镇七贤村及其周边农村,传统种植业发达。多年来,积累了大量的种植经验。由当地种菜能人吴伯元领衔成立的七贤绿花菜专业合作社,从事绿花菜种植、收购、销售、贮藏。近年来,合作社采取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统一品种、统一茬口布局、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规格质量、统一包装销售、统一按保底价结算,剩余按交易量返还,分户生产管理。秉承“发挥基地优势,实现创业富民”的理念,努力做大做强特色农产品产业,有效拉粗接长富民产业链,辐射带动分界镇周边4个镇20多个村,受益农户达上千户。七贤绿花菜专业合作社,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百佳”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优秀示范社”。

  在脱贫攻坚征程中,泰兴市分界镇七贤村党总支依托绿花菜专业合作社,向低收入农户免费提供蔬菜种子、技术指导、采购等服务。从播种、施肥、除草、防病、治虫,到收割、销售,合作社全程参与,成了低收入农户的“贴身顾问”,100多户最早参与特色种植的农户,亩均收益3560元。与此同时,突破季节性种植局限,探索农民“一年四季有活干”,面向全国从事甜豌豆等分拣加工销售,建立了专门的冷藏仓库,通过延长产业链,吸纳低收入农户从事绿花菜、甜豌豆深加工,低收入农户年增收达万元。

  七贤村党总支采取“1+5+10”的帮扶模式,让1名党员帮扶5户低收入户和10户普通农民致富增收,通过党员带头,发动社员助耕帮种,让农户种植无后顾之忧,确保生产的产品优先高价收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分界镇正在谋划着把“盆景”变“花园”,厚植现代农业产业链,让村民的口袋更鼓。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