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马锦睿:身处上海,我总是被浓浓的创新氛围萦绕 | 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93)
2021/07/09 19:34  新民晚报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新民晚报社共同策划,历时半年精心制作了《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系列产品。

  100位在沪的外国人,讲述他们在中国、在上海生活工作的所闻所见所感,第93期邀请的是来自法国的马锦睿。

  00:00 / 03:45 自动 x1

  《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第93期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姓名:Marc Jaffré

  中文名:马锦睿

  国籍:法国

  职业:默克生命科学中国董事总经理兼应用解决方案亚太副总裁

  “我的中文名叫马锦睿。龙马精神、马到成功……马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勇气、正直、勤奋和力量的象征,而‘锦睿’代表着美好、睿智。”2017年,马锦睿带着创造美好未来的希冀来到中国上海,一切,从这个富有寓意的名字开启。

  投资经营的理想之地

  今年,是马锦睿在上海工作的第四年。他说,上海是一个企业投资经营的理想之地。

  “在上海的这几年,我欣喜地看到政府在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加大资源投入,一个非常活跃的创新生态系统正在这里发展成形。”马锦睿认为,这样的环境无疑是默克这样的生物技术创新企业发展的强劲助力。

  “上海市政府也从各个方面推动生物医药领域创新。”马锦睿举例说,“正是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默克用于创新生物医药和分析用途的科研材料的进口清关简化了程序和技术档案需求,海关通关更加便利。这一率先试行的新进口政策,对改善全球科研材料的供应、支持中国生物制药创新等,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马锦睿觉得,身处上海,总是会被浓浓的创新氛围萦绕。“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上海正在从各个领域推进创新,而移动支付等创新成果也已渗透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

  “我认为,未来上海的全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创新能力、高端产业领先发展以及其在国内和全球市场中所处的地位。”马锦睿说,“88年前,默克就已开始在中国经营,我们对上海以及中国的经济及市场充满信心!”

  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

  “在这座城市里,你既可以看到国际化的一面,也能穿行于历史古迹和传统里弄。新与旧,东方和西方,这些元素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丰富而有趣的城市画卷。”谈及对上海的印象,“反差”一词闪现在马锦睿的脑海中。

  上海有新时代城市生机盎然的新气象。“上海西岸徐汇滨江和前滩地区的开发就是很好的案例。”马锦睿说,“前滩是我们办公大楼所在地,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然成为上海新兴国际商业社区核心地段。”

  上海有穿越岁月散发出的历史气息。“为保留历史遗迹,上海政府付出了很多努力,这些历史建筑‘活’在了城市的更新中。”马锦睿认为,正是通过对历史的保护,上海展现出其非凡的魅力。

  上海还有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独特美感。“我第一次去上海市区是在一个薄雾笼罩的夜晚,从浦东来到浦西,发现了截然不同的城市景观。”

  有温度和活力的城市

  如同了解一个人,在一座城市生活得越久,你就越能接近它的内在。马锦睿认为,上海最吸引人的城市品质是“有温度”和“有活力”。

  “住在一个历史与现代交融的社区,我喜欢看老师傅坐在街边修理皮鞋皮具,也喜欢看爷爷奶奶接孙子孙女放学。”马锦睿时常会被这些平常却又温暖的画面打动,“在上海总能感觉到和谐、有爱的社会氛围。”

  “上海还是座有活力的城市。”马锦睿说,“我能感觉到上海的力量,对于这个城市里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近几年,上海的城市绿化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其中就包括滨江和苏州河沿岸的改造。”平日里,马锦睿喜欢和妻子在上海沿江、沿河地带骑行。

  马锦睿坦言,在未来的日子,他想继续探索更多藏在上海城市面貌下的丰富内涵。

  《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

  百集融媒体系列产品火热更新中

  每天一集短视频+一个故事

  持续100天

  请继续关注

  采访统筹:胡彦珣

  文字:王若弦

  视频:贺信

  摄影:孙中钦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