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枪支文化”变“杀人文化” 制度弊端让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倒在枪下
2021/07/09 17:13  央视网  

  长久以来,枪支泛滥及相关暴力犯罪一直是美国社会的痼疾。而枪支暴力愈演愈烈、社会治安不断恶化,又进一步引发普通民众的恐慌,让人们觉得只有“买枪防身”才能安全。这样的恶性循环,导致整个社会人人自危,而枪支越来越多。

  仇恨犯罪增多 “购枪潮”再现

  在洛杉矶滨河县,记者走访了一家枪店,店主老高正忙着接待顾客。去年以来,美国部分地区兴起“枪支抢购潮”,美国轻武器分析与预测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枪支销量创下新纪录,接近2300万支,较2019年猛增65%。而新冠疫情和族群分裂是主要原因。

  枪店店主 老高:最主要的原因是疫情,简单来讲大家都比较怕物资不够,包括大家抢卫生纸,大家抢所有的武器和子弹,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另外就是包括在洛杉矶、在华盛顿特区,大家有很多游行,“黑人的命也是命”游行,这些游行都会对老百姓的心理造成一定恐惧感,因为他们感觉世道就没有像以前那么太平了,所以大家都会去想买一把武器。

  今年以来,全美因枪支暴力造成的非自杀性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万人。一项针对美国纽约、洛杉矶等16座主要城市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事件同比增加了164%。枪店店主老高说,在洛杉矶地区发生多起仇恨亚裔的恶性事件后,他的小店里,来购枪的人一度排起了长龙,商品卖到脱销。

  枪店店主 老高:我们现在百分之五十的子弹是没有货的,差不多一半的子弹,我卖的枪的子弹是没有货的。

  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教授 罗伯特·科特勒:人们倾向于购买更多枪支,因为他们害怕犯罪发生,害怕有人闯入他们的家或在街上攻击他们。

  在记者探访的洛杉矶一家枪械培训机构,教练萧进杨表示,随着洛杉矶地区安全状况愈发令人担忧,来学习使用枪械的人越来越多,其中不少是华人。

  央视记者 许弢:在刚刚与教练的交谈中,他告诉了我们很多如何正确使用枪支的知识,同时他也提到随着近期美国枪支暴力事件的激增,过来参加培训的人员也越来越多了。

  洛杉矶某枪械培训机构教官 萧进杨:华人可能原来不大能接受枪械的,现在更多地想要过来接触枪械了。

  美国民众 麦卡伦:人们十分担心自己的安全,所以很多过去不会买枪的人今天买枪是为了保护他们的家人和家园。

  美国民众 苏珊:当你发现警察不一定会响应来保护你时,你就会想购买枪支。

  制度弊端 社会撕裂 “枪患”注定无解

  那么目前美国人究竟持有多少枪支?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美国拥有民用枪支约3.93亿支,位居世界首位,远超美国约3.3亿的人口数量。美国人口不足世界总人口的5%,而美国人却拥有世界约40%的枪。

  枪支暴力事件不断上演,要求解决枪支泛滥问题的呼声在美国一直也不曾停止。然而,这似乎是一个无解的问题。

  美国是联邦制国家,联邦和州政府都可以对枪支做出自己的规定。而政府、国会和法院的权力相互制约,在控枪问题上时常相互掣肘。拜登上台后一再表示将加大对枪支管制的力度,签署了一系列旨在减少枪支暴力的行政措施,敦促国会通过新的控枪法案。但自美国国会众议院于今年3月通过两项控枪法案后,参议院至今尚未就相关法案进行讨论。上个月,加利福尼亚州对攻击性武器的禁令被联邦法官推翻;得克萨斯州则签署法案,允许民众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持有枪支。

  美国联邦律师 邓洪:在美国,你要立法,国会要参众两院通过,总统才能签字。在立法程序里面要得到共和党的支持,你必须要拿到10票跨党的支持,现在拜登政府表面上是国会民主党占多数,或者是一半加一票,但是你要通过任何的控枪法规,它的立法程序困难重重,没有办法说服10名共和党的人士。

  纵观美国枪支管制的历史,每当严重的枪击事件发生后,都会促使“控枪”的社会舆论高涨,推动枪支管制法律出台。然而,反对声浪应声而起,反对控枪的首要理由是这侵犯了美国宪法赋予公民的拥枪权利。除非修宪或者最高法院宣判持枪违宪才有可能带来改变。同时,美国两党之争造成的社会撕裂,也使得控枪只能是纸上谈兵。

  真正的社会问题得不到解决,让美国人越来越倾向于用枪支来保护自己。正如《今日美国报》报道所指出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将美国的“枪支文化”变为“杀人文化”。枪支暴力泛滥,和其他很多社会问题一样,是美国社会的制度弊端造成的,而为此买单的却是越来越多死于枪下的无辜百姓。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