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跨越时空的对话|朱亚:身体力行讲党史 南湖岸边忆初心
2021/07/08 21:50  荔枝新闻  

  “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

  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嘉兴南湖的一艘画舫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艘画舫也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

  南湖红船

  红船边,有战争年代的老党员讲述峥嵘岁月。93岁的老党员朱亚,1939年参加革命,1944年入党,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离休后,又在1989年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30多年来,他走遍了嘉兴的各大学校,向青年人讲述党史故事。

  红船边,也有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学习党史故事。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的“00后”党员蒋卓昀是一名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平时学习的内容就是通过镜头讲述身边的故事。泛舟南湖,也让她对百年前的那个盛夏,充满了好奇和向往。

  带着对老人的敬意,蒋卓昀专程拜访了朱亚,一段“跨越时空的对话”就此开启。

  耄耋之年,仍在路上

  初心讲堂,讲述党史故事

  “100年前,革命红船从这里起航,为黑暗中的中国点亮一盏明灯……”今年2月份,朱亚在嘉兴南湖的红船边,为来自南湖区的30多名青年同志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为了准备这堂课,朱亚用水彩笔手写了3页讲稿,讲稿里既有自己入党的初心,也有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

  2021年2月22日 朱亚在南湖红船边讲党课

  一见到蒋卓昀,朱亚便拿出了当时在红船边讲党课时用到的手稿。白色的纸上,一段文字用绿色水彩笔书写,另一段又改用黑色水彩笔书写,还有一些红笔勾画的重点。这么做的目的,是因为自己年纪大了,怕在讲课时看不清楚讲稿,低头读稿子又会影响课堂效果。

  “字写得这么大,就不怕讲课的时候看不清楚了。”朱亚笑着说。

  朱亚亲笔书写的手稿

  作为最美南湖初心讲堂讲师,朱亚还在嘉兴的各大学校、社区讲过党课,这两年,他还用时下流行的“网络直播”为青年党员们上“云党课”。

  从1989年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始,30多年来,老人的足迹遍布嘉兴,讲课内容有战争故事,也有英雄模范;有革命传统,也有理想信念。到现在,朱亚在线上线下已经累计开展宣讲超过600场,累计听众达到5万人。

  朱亚为街道党员们上“云党课”

  “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30多年,从来没有因为天气和身体条件中断过,”朱亚对蒋卓昀说,“只要答应的事都要办到,带病也罢,重病也罢,都坚持下去。”

  听到这里,蒋卓昀在敬佩之余,心里也有了些许疑问:这位年过耄耋的老人,为什么要不停奔波,坚持把党史故事讲给年轻人听?他的故事,又能给青年党员们,带来怎样的感悟?

  从内忧外患,到国家富强

  艰苦奋斗的记忆值得被长久留存

  从1939年加入八路军算起,朱亚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17年从军生涯里,苏中战役、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上甘岭战役等许多著名战役他都奋战在炮火一线。经历过战乱时代的国乱民穷、内忧外患,对于如今安定和平,繁荣富庶的生活,老人显得尤为感慨。

  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朱亚

  “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现在的生活有多么来之不易。”因此,朱亚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自己的讲述,让更多年轻人能够知道过去的苦难,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

  朱亚通过视频为青年党员讲党课

  在朱亚的家中,珍藏着许多革命年代的“纪念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还有各式各样的剪报、文章摘录等。一块压在盒子最底下的白布,被塑料袋小心翼翼地保护着,引起了蒋卓昀的好奇。

  朱亚展示自己的“收藏品”

  “这是我在孟良崮战役中缴获的‘战利品’,是从敌军降落伞上面剪下来的一块白布,一直保存下来留作纪念的。”老人在讲述自己打胜仗的经历时,满满都是自豪和骄傲。

  不过,还有一件“藏品”,朱亚并没有装在这些展示的盒子中,就连老伴也不知道它被“藏”在屋子的哪个角落,还是朱亚亲自去里屋翻找,才终于将它找了出来。

  这件“藏品”,是一条保存了70多年的毛巾。

  朱亚珍藏的一条毛巾

  “这可是宝贝呀!”朱亚向蒋卓昀介绍道。这条毛巾,是为了庆祝抗日战争胜利,当时朱亚所在的新四军淮北第三军分区发给指战员们的纪念品。

  “那时候战士们洗脸都是用老粗布,哪里用过这么软的毛巾?用过几次就舍不得用了,一直放到现在。”朱亚将毛巾递给蒋卓昀时,卓昀轻轻摸了摸毛巾的表面,虽然过了70多年的时间,但这条毛巾依然柔软如初。

  戎马半生的朱亚,亲眼见证了国家从满目疮痍、积贫积弱,到今日的安定和平、繁荣富庶,中国人民真正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他觉得,这些从革命年代保留下来的老物件,从生死边缘磨砺出的感悟,自己有义务分享出来,回望过去的故事,能激励更多青年党员坚定奋斗目标,践行为民初心。

  有一份热,就要发一份光

  青年有理想,国家才有希望

  “我们党百年征程何其坎坷曲折,却始终践行初心使命。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朱亚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青年党员们讲述那段奋斗征程,也希望新时代的青年人们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理想,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为早日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看过老人用直播方式上的“云党课”,播音主持专业的蒋卓昀觉得见到了“老前辈”,她决定也在红船边,用视频的方式记录下自己的嘉兴之行,回到学校,把这份感悟分享给同学们。

  “只要身体好,能坚持,就一定会继续讲下去。”如今,93岁的朱亚依然精神矍铄,他的这堂党课,也将持续不断讲下去。

  “这叫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朱亚说。

  (鸣谢:浙江传媒学院、中共嘉兴市南湖区委宣传部、南湖革命纪念馆)

标签:
责编:严红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