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有速度,更有温度!宿迁以“办事者”视角深化“一件事”改革
2021/07/08 20:57  速新闻  

  (速新闻记者 洪磊 通讯员 仲崇浩 焦尉)“真是太方便了,只需到退休‘一件事’综合窗口,现场填写一张申请表,就能办成所有事项!”近日,退休职工王成虎来到宿迁市宿城区市民服务中心办理退休相关事宜,短短几天时间,他就顺利办好退休审批和养老保险待遇审核、医疗保险待遇计发、住房公积金销户提取、企业退休职工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金申领、老年人优待证和敬老优惠卡办理等6个事项。而在以前,这些事项全部办理完成需要45个工作日。

  “一件事”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重要抓手。王成虎的便利体验,是宿迁大力推进“一件事”改革,提升企业和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生动缩影。

  “以前办理这些退休事项需要分别到区人社、医保、公积金管理、卫健部门以及宿迁市市民卡有限公司5个部门和单位,共需要跑5个地方、递交22项材料。”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巴劲峰介绍说,整合为退休“一件事”后,市民只需到宿城区市民服务中心综合代办窗口填写一张表,一次性递交7项材料,七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所有手续办理,办理时限压缩率达84%,材料压缩率达68%以上。

  按照国家、省、市“一件事”改革部署要求,今年以来,各地及市相关部门从企业和群众的心头事、身边事、最难事入手,以“办事者”的视角,加强“一件事”线上集成服务、线下一窗办理,大力推进“一件事”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上半年,全市“一件事”集成服务系统生成案例19836个,减少环节57.1%,压缩时限48.36%,减少材料27.7%,减少跑动次数67.3%。

  推进“一件事”改革过程中,全市各地、各部门创新思路、细化措施、大胆探索,扎实有序推进改革部署落细落实,让政务服务更有速度、更有温度,力促“宿迁速办”品牌可感知有体验。

  沭阳县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开办、企业注销“一件事”办理体验区,以及新生儿、医疗报销“一件事”专窗,并配备“一件事”代办帮办人员。1-5月份,该县“一件事”事项数128个、应用场景数78个、总案例数63806个,其中集成服务系统生成案例数1550个。

  宿迁市民政局推进“帮扶救助一件事”改革,着力构建经办统一、政策集成、高效精准、具有宿迁特色的帮扶救助体系,推动实现帮扶救助从分散、临时、单一向集成、综合、统一的模式转变,进而向困难群众提供丰富多元、水平适度、规范透明、饱含温度的帮扶救助服务。

  宿迁市公安局深化“新生儿一件事”“身后一件事”改革,有效破解数据共享难题,实现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就近办”的改革目标。

  ……

  据宿迁市“放管服”改革协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宿迁市围绕打造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和“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坚持创新思维、集成思维、融合思维、系统思维、导向思维,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拓展服务范围、融通线上线下、巩固改革成果,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度。

标签:
责编:严红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