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记者探访:730件档案文献背后的故事
2021/07/08 17:15  我苏网  

  “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运用图片图表、档案文献、实物文物、场景模型等元素,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百年历史。3990个展项中,展出的730件档案文献,记录了一段段激情澎湃的党史片段。

  在历史展江苏人民声援五四运动展区,一份五四运动传单中写道:“诸君知欧洲合约各国均已签字乎,诸君知我国代表因青岛问题拒绝签字乎”。传单中,无锡中华青年维德会号召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勿忘国耻。历史展展品征集组副组长黄凯说,在这样背景下,中国的有识之士,特别是已经觉醒起来的青年学生,更加义愤填膺,各种类型的传单到处都出现了,随后还爆发了大规模的三罢运动,罢市罢工罢课,声援五四运动的高潮愈演愈烈。

  1950年10月起,在“两区一市”党委领导下,江苏各地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广大青年掀起参军热潮,杨根思等9000多名江苏儿女牺牲在朝鲜战场上,在开展支援抗美援朝运动展区,几组展品吸引了不少党员群众凝神思考。历史展展品征集组副组长黄凯说,这里展示的是一组抗美援朝期间,广大市民一针一线手工缝制的慰问袋,普通市民的,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们赠送的慰问袋,这里还展示了一些实物,这把枪的模型叫莫辛纳甘枪,当时朝鲜战场上,江苏籍英雄张桃芳,他就是用了这把同型号的莫辛纳甘枪,在32天内以436发子弹击毙了214名敌人。

  早在展览筹备初期,江苏省档案馆就对照展览文字大纲,从全省各档案馆、纪念馆、博物馆的红色档案文献中遴选了一批珍贵红色文献资料,再组织力量逐一进行数码高仿复制,在较好展示原件风采的同时,也大大增强了展览的真实性,鲜活了教育内容,增强了教育效果。黄凯说,配合展览的每个单元每个组,有意识地选取有代表性的档案文献,文物实物,展品征集组主要是想充分利用江苏丰富的红色资源,让史实说话,用红色资源讲好江苏故事,讲出江苏好声音。

  参观者张辰毅说,我们感到非常震撼,展品内容非常丰富,作为一名有十多年党龄的党员,这次也让我们在现场,从之前书本学习中间,获得更多心灵的冲击,愿意做一名忠诚的党员。参观者王山月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现在学党史包括看展览,并不是走马观花停留在表面,我们学习党史更重要的是学习党史背后伟大的斗争经验,用伟大的革命精神鼓舞我们,指导我们现在的工作。

标签:
责编:严红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