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北移亚洲象离群独象安全回归栖息地
2021/07/08 15:11  光明网-《光明日报》  

  7月7日凌晨,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北移亚洲象群安全防范现场指挥部按照拟定的应急管控预案要求,紧急启动对北移离群独象的捕捉转移应急管控措施。当天15时,北移离群独象已安全顺利转移至其原栖息地——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片区,各项生理指标正常。

  为什么要对该象采取捕捉转移的管控措施?科学依据是什么?麻醉后远距离转移是否安全?对此,记者采访了多位亚洲象研究领域的专家以及保护区工作人员。

  记者:为什么要对离群独象采取捕捉转移的管控措施?

  谢屹(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通常情况下,雄性亚洲象成年后会离开象群寻找其他象群中发情的雌象交配繁殖;也会偶尔离开象群单独或成1到2头的小群活动。因此,对“北移独象”的助迁工作,从它离群后,国家林草局指导组和省级指挥部就着手组织国内权威专家开展研讨,进行科学论证,制定了相应的应急管控预案。

  “北移独象”于2021年6月6日上午8时45分脱离北移亚洲象群,截至7月7日,已独自活动32天,距离象群69.5公里,先后在昆明市晋宁夕阳乡、安宁市八街、玉溪市红塔区北城街道等多个区域,活动区域范围140平方千米,移动距离约190公里。7月5日,进入玉溪市北城街道拶坝塘社区,距离晋红(晋宁—红塔)高速0.3公里,距离昆玉(昆明—玉溪)城际铁路0.2公里,人口密集,交通繁忙,独象安全管控难度大,公共安全的风险高。从近期监测情况看,由于天然食源逐渐减少,独象依靠人工投食或进入农户家觅食,肇事增多,管控难度进一步加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18条规定: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预防、控制野生动物可能造成的危害,保障人畜安全和农业、林业生产。出于人象安全考虑,指挥部紧急启动了应急管控预案,决定对其采取麻醉捕捉措施。

  记者:采取捕捉转移措施的科学依据是什么?

  陈明勇(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独象活动区域持续降雨降温,可供取食的自然植被减少,短期内很难找到适宜栖息地,长期依靠人工投食,不利于其身体健康。根据多年对西双版纳和普洱亚洲象的监测研究,独象离群时间长短不确定,活动范围广,肇事风险高,监测预警和安全防范的难度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对其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这样的转移安置措施,也是国际通行做法。

  记者:用麻醉方式对“北移独象”实施捕捉是否可靠?

  保明伟(西双版纳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职业兽医师):实施麻醉捕捉转移野象是国际通行处置方式,国内也有多次成功实施麻醉捕捉亚洲象的实践经验。野生动物麻醉捕捉技术对动物损害小、成功率高。对“北移独象”实施麻醉捕捉的操作人员来自西双版纳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该中心于2002年成立以来,参与野生亚洲象救助、救护21次24头,成功收容了小象“然然”“小强”“羊妞”等7头野象。中心培养出一批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专门从事亚洲象的救助和应急处置工作。2018年,救助中心成功救护了闯入普洱市闹市区的“逛城哥”,2019年成功救护了在勐海县频繁肇事的“老三”,2020年成功救护了进入勐腊县县城的1头公象。因此,我们在制定预案时就对“北移独象”麻醉捕捉任务的成功实施有较大把握,能够确保人象安全。

  记者:将“北移独象”长距离转移到西双版纳是出于什么考虑?是否存在风险?

  沈庆仲(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高级工程师):之所以做出这样长距离转移放归的决定,主要是基于以下两方面考虑:一是亚成体雄象离群属于正常行为,近期的监测显示,独象离群后,没有表现出寻找和追赶象群的行为迹象。将其麻醉捕捉后就近送回象群,不能确保它不会再次离群。二是象群在寻找适宜栖息地,我们也一直在科学助迁其往南返回栖息地——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勐养片区。因此,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北移独象”直接转移至原栖息地放归,最大程度减少对“北移独象”的人为干预,有利于其尽快适应环境,恢复自然生活状态。此次放归的具体位置,是经过专家组认真论证踏勘的。“北移独象”放归后,将由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对其实施常态化监测,密切关注其健康和适应状况。关于“北移独象”的长距离转移,我们做出完善的方案,运输全程配备警车引导和医疗保障车,有专业兽医和救护人员护送。在途中,选择适合的位置给象补充食物和饮水,能够保障其安全。到达后,现场专家对其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各项生理指标正常,成功安全放归。

  光明日报记者徐谭张勇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8日10版)

标签:
责编:严红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