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苏州1183个“家门口的暑托班”来了
2021/07/05 18:51  名城苏州网  

  双职工家庭暑期没人带小朋友怎么办?不用着急啦。从7月1日中小学校暑假开始,苏州全市将开设1183个“家门口的暑托班”,覆盖129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7月4日,看苏州记者了解到,这些暑托班不收任何费用,公益志愿服务、特色课程安排、相关配套措施等让家长更加安心。

  公益+志愿

  家门口的暑托班受欢迎

  此次的暑托班,坚持“公益+志愿”理念,承诺不收取任何费用。拥有专业化志愿服务的公益暑托放心班,吸引了不少家长前来报名。

  看苏州记者来到了位于姑苏区梅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楼的暑托班教室,该暑托班在7月5日开班。记者观察到教室内环境敞亮,桌椅摆放整齐。

  位于教室外的走廊尽头有一个梅馨阅读角,阅读角中的书籍可供家长和学生借阅。若家长们有需求,也可以在阅读角旁的座椅上稍作休息,等待自己的孩子。“我们采取的是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报名方式,目前1期已经招收了24名学生。”姑苏区梅巷社区党委书记顾辰晏介绍。

  “家长们对这个暑托班十分认可,我们计划线上和线下一共招收20至24名学生,1天时间就全部报满了!接下来我们还会根据学生们的上课情况,来灵活调整名额。”吴中区新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南师大点负责人刘敏介绍。

  “我们这几天正在一个个打电话通知到位,报名的人数远远超出预期!因为依托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更加得到了家长们的信任。”吴中区官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张文文告诉看苏州记者,这两天通过“文明吴中”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报名以及线下报名的学生人数已经有70多人,比预估的20人班级翻了3倍多。“我们目前招收的是6至13岁的学生,我们会根据孩子们的年龄层次进行分班。”

  看苏州记者了解到,“家门口的暑托班”是苏州市委宣传部牵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市级重点项目。“家门口的暑托班”项目依托遍布苏州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从7月中小学校暑假开始,在全市千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陆续开设公益暑托放心班。7月1日暑托班陆续启动运营,根据中小学暑期时间安排,7月5日开始大部分暑托班投入使用。

  暑托班将通过招募志愿者,进行专业化培训,在暑期为社区未成年人(以小学生为主)提供公益看护、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红色文化教育等服务,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与文化素质教育,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解决双职工家庭无人照看孩子的实际困难。

  据了解,将有2万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为未成年人提供服务。

  特色课程多

  暑期生活丰富多彩

  “家门口的暑托班”立足社区实际、因地制宜、精准对接需求,设计优化专属特色课程,为未成年人提供“教育”和“托管”相结合的公益性暑托服务。看苏州记者了解到,根据各点位实际情况,此次暑托班设置有全日制的也有非全日制的,课程设置十分丰富多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少暑托班点都开设了红色课程,通过绘本领读、PPT展示红色故事等方式让孩子们了解红色历史。

  “我们的辅导分为文化课辅导和艺术类体验课程。孩子们的文化课由街道招聘的志愿者老师进行辅导,在艺术体验课上我们也会有专业的志愿者老师进行书法、绘画、创意手工课的教学,此外,还会安排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和为老服务中心老人互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精彩假期。”顾辰晏告诉看苏州记者。

  “社区依托尹东青少年活动中心,有许多优质的趣味课程。我们还有一大亮点就是,会在课程安排中间再嵌入一些实践课程,依托辖区内的郭巷消防中队、郭巷环卫所、尹山湖美术馆等党建联盟单位,可以让孩子们进行参观和实地学习。”张文文介绍。

  配套措施全

  志愿者服务更专业

  据了解,针对参加暑托班的志愿者和未成年人,暑托班点还将统一提供保险保障,做好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各项工作。开班前,依托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完成全市志愿者招募,并对志愿者进行系统培训。

  “我们的志愿者来源比较多样,有街道招聘的志愿者老师,辅导学生们的专业课,也有不少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志愿者和社区网格员,负责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确保小朋友的暑期活动安全可靠。”顾辰晏介绍。(看苏州 丁瑜天)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