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数说宝“藏”|小康村点亮西藏边陲
2021/06/01 18:07  新华社  

  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的玉麦乡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这个海拔高达4000米,曾被称为“中国人口最少乡”的边境乡曾一度只有央宗、卓嘎和她们已过世的父亲三人,他们几十年如一日以抵边放牧、巡逻的方式守护着祖国数千平方公里的国土。

  如今,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玉麦乡已成为一乡两村的小康乡镇。玉麦乡的居民增加到了200多人,他们在边境繁衍生息、守护国土。“人口增多、产业兴旺,祖国边境会建设得越来越美,守护得越来越好。”玉麦乡党委书记胡学民说。

  西藏首个边境基层供销合作社在玉麦乡挂牌成立(2020年7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在党中央的关怀下,西藏边境地区投入逐年增加。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大力实施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住房改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建设、生态与人居环境建设。

  西藏山南市洛扎县洛扎镇次麦居委会的28户共88名村民,搬进边境小康村崭新二层藏式新房(2019年9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截至2020年底,西藏已高标准建成边境小康村604个,206个边境地区产业项目全部开工。边境一、二线行政村公路通达通畅,新建改建边境公路130条、3080公里。主电网延伸到全部边境乡(镇),实现村村通邮,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得到保障。边境村庄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各类产业蓬勃发展,边民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提升。

  一个个环境优美的小康村点亮西藏边境线,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守护着每一寸国土。

  2020年,在林芝市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琼林新村,村民们陆陆续续搬进了新家。一栋栋崭新的藏式风格的房屋与南伊沟风光秀丽的美景融为一体,犹如一幅靓丽的田园山水画。

  琼林新村作为搬迁点,于2019年8月开始动工修建,总投资7500万元。村民除了来自14公里外的老村居民外,还有从昌都三岩地区搬迁而来的12户62人,总共60户263人。新址不仅房子盖得漂亮,还配备了便民服务大厅、党建活动室和健身器材等各类生活基础设施,应有尽有。

  26岁的村民亚英感叹:“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不比城里人差,要什么有什么。将来我们家还准备开民宿,依靠南伊沟美丽的风景吃上旅游饭。”

  阿里地区札达县楚鲁松杰乡,位于祖国最西端的边境,平均海拔约4100米,每年大雪封山时间长达半年。

  楚鲁松杰乡党委书记陈淇说,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帮扶下,这里470多名群众已脱贫。矗立在祖国边境线上的小康村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守护着当地边疆的一草一木。

  文字记者:王泽昊

  海报拍摄:普布扎西

  海报制作:张宸、旦增努布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