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天舟二号升空 走近背后遥控太空“风筝”的航天人
2021/05/31 12:10  中国新闻网  

  【解说】5月29日20时55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后续,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将接过指挥棒,全程为天舟二号保驾护航。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是中国深空测控的指挥调度和管理中心。从“神舟”到“嫦娥”,从“天宫”到“天问”,北京飞控中心一路见证着中国航天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同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 孙军

  作为飞控团队来说,掌控着整个航天器的状态,就像我们放风筝一样,航天器是风筝,我们就是放风筝的人,那么要用这根线,要牵住这个风筝,所以我们发送的每一条指令,所计算的每一帧数据,都需要精准无误,都需要付出心血。

  【解说】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要兼顾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两大工程。从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到嫦娥五号任务,再到空间站任务,北京飞控中心团队一直持续着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为此,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制定了场所使用及系统切换方案。

  【同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 孙军

  我们中心会进行非常严密的组织,我们会把我们的飞控人员分成为多个团队,所有的团队都在并行着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当前对于中心来说,确实是我们一个(任务)高峰期,但是我们之前也有预判,所以我们之前已经做好了准备。

  【解说】5月30日5时01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天舟二号携带了航天员生活物资、舱外航天服及空间站平台设备、应用载荷和推进剂等,与天和核心舱完成交会对接后,转入组合体飞行阶段,将按计划开展推进剂补加和空间应用项目设备测试等工作。

  【同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 孙军

  组合体完成对接之后,我们会把组合体进行一些姿态调整,进入一个长期飞行的姿态,之后在适当时刻我们会对轨道进行维持,使它进入等待神舟十二号交会对接的轨道,之后我们会进行推进剂的补加,然后就调整姿态,等待神舟十二号的访问。

  【解说】中国空间站是中国独立自主建造运营的载人空间站。根据任务安排,空间站计划于2022年完成在轨建造,具备长期开展近地空间有人参与科学实验、技术试验和综合开发利用太空资源能力,转入应用与发展阶段。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