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为教育扶贫尽一份心力
2021/05/31 10:53  人民日报  

  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习近平总书记颁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奖章和证书,心情非常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参与其中、躬逢其盛,感到非常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落下,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最讲认真,言必信、行必果,说到做到。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我出生于1923年9月,193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革命工作一辈子,就是希望国家富强,人民能过上好日子。多年来,我深深体会到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我是1983年离休的,但是,人可以离休,共产党员身份不能忘记。我们党下大力气带领和推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我虽然已离开工作岗位,也应力所能及作出贡献。2006年,我到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调研时,了解到贫困家庭孩子辍学问题突出,深感决不能让孩子们上不起学、上不好学,要尽我们的所能,为老区的孩子出一份力,让贫困孩子们有桌椅、有文具、有教室、有学上。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强调“贫困地区教育一定要搞上去,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让他们有受教育的机会,有上大学的机会,再过十年八年能够成为致富能手,起码有本事挣到饭吃,不至于再过穷日子。”事实证明,只有教育才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彻底摆脱贫困;孩子们好了,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好。资助孩子上学只是一种手段,目的在于育人。捐献学习用品、桌椅,捐资建教学楼,设立基金,都是为了让贫困地区孩子接受良好教育,也是用行动告诉孩子们:大家没有忘记你们,大家都在关心你们,你们能够靠自己的努力收获更好的明天。

  在资助贫困学生时,我特别强调思想品质要好、道德品质要好、一定要热爱祖国。要让这些孩子立下自强不息、报效祖国的志向,坚定中国共产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信念,让他们不仅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更要为改变家乡的面貌作出自己的贡献,为国家繁荣富强作出自己的贡献。

  收获荣誉固然欣喜,但也有些惭愧,因为还有很多比我做得更好、做得更多的人。我是参与脱贫攻坚战的一名老党员,做这些是我的本分,我只是做了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作者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外事局研究员)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