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北京地下水水位已连续5年实现回升 水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2021/05/30 17:01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近几年,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北京地下水水位已经连续5年实现回升,从2015年末到2020年末累记回升了3.72米,水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北京作为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四十多年来,北京的地下水经历了一个从下降到止跌再到回升的过程。

  1980年到1998年,地下水水位为波动下降期,降速较慢,年均下降0.29米。1999年到2015年,由于连年干旱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逐步增加,这一阶段地下水位呈快速下降阶段,年均下降0.82米。2014年底,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有效缓解了北京水资源匮乏的问题,并在2015年止住了地下水连年下降的趋势。

  根据最新统计,从2014年底到今年5月,北京已累计接收南水北调来水将近65亿立方米,其中,向水厂供水42.92亿立方米,向水库存水7.35亿立方米,向水源地、重点功能区补水14.32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北京城市水源压力。北京中心城区使用南水北调来水的比例达到了70%,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300万。

  在水资源匮乏问题得到缓解的同时,北京的水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提升。去年5月,断流了近30年的永定河北京段在本世纪首次实现了全线通水,加上此次潮白河北京段的全线通水,让北京这两大河流的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都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此外,通过3个“三年治污行动”,北京全市的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治理黑臭水体142条,近700公里的河道实现还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