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乌玛高速丨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神奇宝地”三江源你get了吗
2021/05/30 11:33  央视新闻客户端  

  乌玛高速公路是G18荣成至乌海高速公路的联络线之一,编号为G1816。其起点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鄂托克旗棋盘井镇,跨越黄河后进入宁夏,再途经甘肃,规划终点位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项目规划里程1154千米。截至目前,通车里程为570公里。

  三江源地区修路 环保要求高

  青海三江源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素有“中华水塔”之称,是中国乃至世界水源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藏羚羊、黑颈鹤、野牦牛、藏野驴、雪豹等特有珍稀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

  可以说,三江源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地位重要而特殊。而乌玛高速规划的终点,是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也在三江源保护区内。在这里修路,生态环保方面的要求可以说是最高的。

  此外,青海省内大部分地区还属于牧区,因此,修路还要考虑到动物觅食、迁徙的需求。此前这里的每条高速公路都修建了多个动物通道,这也是高原高速公路的一大特色。

  据青海省交通运输厅介绍,乌玛高速青海段,规划设计阶段也充分考虑了生态功能区分布,合理布设线路。新规划线路绕行饮用水源地、动物栖息地等生态敏感区,同时开展环境影响评估,强化设计与环保深度融合。

  此外,乌玛高速设计还将采取“以桥代路”“老路利用”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后期施工对沿线环境的影响,节约土地资源、保护原始生态。

  今年我国将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

  去年,我国设立首批十个国家公园试点,位于青海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就是其中之一。今年三月,国家林草局局长表示,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国家公园今年将正式设立。

  特许经营 近距离体验“雪豹之乡”

  坐落于青海省玉树州的昂赛乡,是青藏高原的一个神奇之地。“三江源头”之一的澜沧江源头扎曲河在境内贯谷流过,所经之处不但有鲜花点缀的高山草甸,有奇石林立的白垩纪丹霞地质景观,更有极为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与当地牧民共存于一片高山峡谷之间。在周边的雪峰裸岩中,栖息着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猫科动物”、世界级珍稀物种雪豹,并呈现独一无二的高密度分布,因此昂赛又被称为“雪豹之乡”。

  作为“中华水塔”三江源头的核心区域,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特许经营项目,在一个严格限制、小范围人群间探索性开启。想要参加自然体验项目的访客,需要提前通过公园的官方网站进行预约,在昂赛管护站的授权下,得到准入函,然后才能进入三江源园区。

  三江源国家公园自然体验项目负责人 刘馨浓:昂赛自然体验项目和一般的大众旅游最大的区别在于它并不是为了迎合市场的需求,把咱们当地的自然环境作为一种旅游资源去进行单纯的开发和利用。它这个自然体验在国家公园内开展,主要是有两方面的目的,一个是希望能给社会公众提供一个进入国家公园的契机,能让更多的人来了解三江源地区独特的自然环境,还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同时也发挥国家公园自然教育,还有全民共享的一个职能。

  不同于特许经营往往由商业公司专业化运营,昂赛自然体验项目的运营和接待,都由当地的牧民社区自主管理。接待记者的是牧民才仁尼玛一家,除了精心打扫过之外,他们的房子并没有经过特别修缮,呈现的就是三江源牧区的本来面貌。在这里,记者也遇到了几位同行的访客。

  体验者:因为我们俩特别喜欢这种非常自然,就是纯的很原生态的这种环境,能够看到这种真正的没有人工修饰的那种环境里。我们二三十年也一直尽量在寻找这种环境,这次特别的荣幸。

  记者:这几天收获怎么样?

  体验者:收获蛮大的,最突出的就是野生动物自然环境和人的和谐共存,这点是最大的体会,也是最难得的。

  记者:你看到哪些动物了?

  体验者:我们看到最多的藏羚羊、藏狐、旱獭、白唇鹿,还有很多。

  另一位同行的访客,在他们的镜头中,发现了雪豹的踪迹,这个发现让大家同时激动起来。

  体验者:雪豹是在那个地方。我觉得真是没法用语言来形容,真的是。快来看,快来看。

  体验者:我看一看,再让我看一遍,就一眼。

  ……

  村民 才仁尼玛:就在那个位置,你看那个有太阳的地方,就在那个太阳的那个位置,太阳的下面一个草地上。

  体验者:不太理想,我想拍那梳毛的,但是离的太远了。

  记者:是第一次看到雪豹吧?

  体验者:第一次在野外看到,动物园看过。太感动了,这没白来,太激动了。这找多少天了,就等就看它呢。这太值了,太值了。

  能够亲眼所见神秘的雪山之王“本尊”,访客的体验无疑是满意的。那么,栖息在山石中的雪豹有没有被惊扰呢?事实上,对于远处的访客,雪豹丝毫不以为意,在镜头中尽显悠然自得。这一切,得力于管护站全方位的严格规定。

  三江源国家公园自然体验项目负责人 刘馨浓:访客在得到这个昂赛管护站的批准进入园区的同时,自己也需要签署一个入园协议。里面有一些具体在参加自然体验活动过程中需要遵守的规定,例如在野生动物栖息地进行观赏和拍摄的过程中不能使用无人机,不能使用摄影帐篷,汽车也不能鸣笛,不能对野生动物进行追逐和干扰。

  牧民变管护员讲解员 享生态红利乐增收

  在国外,许多国家公园在建设中,通常会把保护区内的居民全部迁出。而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牧民则留在当地。他们转变身份成生态管护员,日常对保护区进行巡护和野生动物监测,或者被聘为讲解员、引导员,带领游客体验,享受生态反哺的红利。

  作为一个完全由社区管理经营的特许经营项目,接待记者的牧民才仁尼玛表示,能够带着游客来看看家乡的雪豹,游客开心。牧民还能增加一点收入,也感到非常开心和幸福。

  山水保护中心主任 赵翔:在收益分配里边,全村也讨论出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分配机制,示范户是以劳动力入股占45%,那么45%的收益会给老百姓。55%属于这个村的,全村的自然资源入股会返还给村集体,由村集体作为集体这样一个公共基金的提留,来进行村子里面的公用服务的功能。

  自然体验收益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国家公园的特许经营仍在探索中,保护与共享,将在不断的实践中给出答案。

  国家公园小贴士:拍摄野生动物 穿着要“低调”

  如果有机会能到国家公园体验,那就太幸运了。不过我们也提醒您,在这种自然生态的公园或者是野外游玩的时候,随时可能遇到野生动物,一定要注意安全。很多人出游的时候,为了拍照好看喜欢穿颜色鲜艳的衣服,但这样的颜色可能会引起野生动物的警觉。长期从事野外生态巡护的管护员建议,如果是想拍到动物的好照片,可以穿的“低调”一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