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美议员争吵中推进“遏华法案”,外交部:挑动中美对抗,不得人心
2021/05/29 15:4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林日 于文】在美国两党都宣称要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之际,美国会参议院于当地时间27日以68票赞成、30票反对的结果,结束了对总额2500亿美元的“2021年美国创新与竞争法”的辩论,朝就该法案进行最终表决更近了一步。这部法案原名“无尽前沿法案”,旨在增强美国的经济特别是技术竞争力及遏制中国的崛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8日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近期中方已多次就美国会推进审议包含涉华消极内容的法案表明严正立场。有关法案罔顾事实,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和“恶意影响”,鼓噪对华搞全面战略竞争,甚至挑动中美“脱钩”和对抗,不得人心。这也与两国和世界人民期盼中美交流合作的普遍愿望背道而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21年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旨在通过大幅提升美国政府在科研中的角色来改革美国政府对科学的支持,包括通过国家科学基金会推动科技发展。虽然最终细节可能会有变化,但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的分析,该法案将批准约1900亿美元支出用于加强美国的先进技术,还将拨款540亿美元专门用于增加半导体、微芯片和电信设备的生产,以及打击对中国企业和技术依赖的条款。

  《纽约时报》称,有关该法案的谈判一直持续到27日深夜,在最后时刻,议员们仍在起草新的条款并讨价还价,将可能的投票时间推迟到28日。《国会山报》指出,该法案的命运27日在参议院经历了戏剧性的一天。由于几十名共和党人投票反对结束对该法案的辩论,这项法案起初看起来注定要失败。但到了下午,两党似乎达成了一致。强力推动该法案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舒默答应共和党人对该法案提出的十几条修正案。即便如此,一些共和党人仍然坚决反对该法案。共和党参议员肯尼迪说,“我们在谈判中做得太差了。他(舒默)是如此兴奋,欣喜若狂,像一个穿着蝙蝠侠服装的5岁小孩一样跑来跑去。”

  媒体披露的信息显示,该法案涵盖多个领域。路透社称,该法案的一项修正案要求对美国在华的任何投资进行跨部门审查,或列出所谓“对抗国家候选名单”。报道称,这将标志着美国法律发生了一个巨大变化,几十年以来,美国法律一直规定对入境投资进行审查,但对出境投资并没有规定。该修正案遭到强烈反对。香港《南华早报》称,该法案还赋予联邦官员新的权力,更严格审查外国向美国大学的捐赠和合作。美国大学对此提出反对,认为这些限制“将阻止任何国际伙伴关系,而不仅仅是来自中国的伙伴关系”。

  《纽约时报》则称,参议院为通过该法案插入了许多议员们选区的预算项目,包括对NASA的新一轮融资、禁止出售鱼翅、标记帝王蟹原产国等内容。27日深夜,法案又增加了五角大楼研究机构预算翻倍的条款。“该法案吸引了众多行业游说者,一轮轮疯狂的讨价还价使该法案大打折扣,例如将一个新兴技术研发中心的投资资金从1000亿美元削减到290亿美元。相反,议员们将大部分资金转移到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传统基础研究任务上,以及由能源部运营的实验室,而不是新技术计划。尚不清楚该法案是否能够实现其雄心勃勃的目标。”《华尔街日报》27日称,即使参议院最终通过该法案,议员们仍必须将其与众议院的不同版本进行协调。法案在参众两院都获得通过后,然后才能送交白宫,由拜登签署成为法律。

  赵立坚表示,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利益高度交融,两国经贸、科技和教育等领域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都是灾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