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江苏连云港:“红色急先锋”闪耀“三夏”田间地头
2021/05/26 18:08  连云港传媒网  

  麦子机收留茬高度一定要严格把控,最高不能超过10公分;秸秆回收清运离田要环环跟上,不留任何焚烧隐患……”5月23日,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双店镇西池村大麦机械收割忙碌的现场,一支由镇村党员干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红色志愿服务队”流动在田间地头,巡视禁烧秸秆,送法治解矛盾纠纷,帮助困难户抢收抢运,成为“红五月”里的一道最美风景。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大事不宜迟。如何高质量推进“三夏”工作,把该收的及时收上来,该种的及时种下去?双店镇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化作热心服务“三夏”的具体行动,倾听村民对夏季农业生产的所思所盼,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各村党支部和农部门主动作为,联手行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组建了15个“支部+党员志愿者抢收突击队”、“ 支部+党员志愿者禁烧巡查队”、“ 支部+党员志愿者交通疏导队”,用力用情当好“三夏”的中流砥柱、急先锋。

  党员急先锋,个个打头阵。他们针对“三夏”期间可能出现的多变的天气变化,统筹调配人力机械,动员组织技术熟练的党员农机手,与天争时、人歇机不歇,不让一个困难户、病灾户收种掉队;为确保三夏期间“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党员急先锋手持小喇叭、车插小红旗三五成群穿行在夏季秸秆禁烧的田间地头,人人有地、地地有人,控人、控地、控机械,人随机走,实行全方位、全天候监控;为民服务无止境,急先锋“变身”交通疏导员,在各个重要路口进行指挥疏导,劝导村民不要在公路和乡村道路上打谷晒粮,有效缓解田间交通受阻情况。

  “老百姓利益无小事,我们活跃一线往前冲。”宋庄村种粮大户吴红卫、钱工队在邻近西池村承包连片租地种植的50亩大麦一片金黄,丰收待割。西池村急先锋队长张海二话没说,带领党员志愿者队通过疏通田头沟渠,腾出晾晒场面,联络5台联合收割机、运输车辆和秸秆打捆机,仅用一天时间就高效完成收割和秸秆清运。竹北村党员急先锋把实事做到村民的心坎上,促成农户与农机合作社“结对联姻”,采取统一时间,统一行动,逐家逐户收割的办法,解决了800多亩分散种植的小田块大麦收割难题。农技站急先锋统筹做好农机具检修,举办农机操作培训班,发放机械跨区作业许可证,与120户联合收割机手签订机械收割粉粹和留茬不超高责任书,确保秸秆粉碎还田,保护碧水蓝天。

  一个党员一面旗,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红色急先锋忙碌的身影。广袤田野上,小红帽、党徽、红袖章是他们的“标配”;小喇叭、电瓶车、扫帚、铁锨是他们忠实的“伙伴”,烈日下与群众同甘共苦,夜色中坚守在禁烧一线,他们用火热的情怀,诠释了共产党员不改的初心;他们以贴心的行动,展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本色和志愿精神,让紧张忙碌的“三夏”大忙充满温情度。

  作者:宋彦伟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