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凝结多方资源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1/04/18 14:23  中国网  

  冯丹萌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近日,习近平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东西部协作是八七扶贫攻坚时期提出的重大战略,即组织东部较发达地区对口帮扶西部贫困地区,进而达到脱贫目标。实践表明,东西部协作是我国在长期扶贫进程中总结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宝贵经验。随着脱贫目标的圆满完成,我国开始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但是必须要认识到,随着生产要素地位的不断变化、传统产业结构的调整,经济空间结构也出现新转型,现阶段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问题仍然存在。

  东西部地区由于地理位置、自然条件和社会结构等因素影响,在要素资源和发展结构上具有较大差异,但也同时具有一定的互补性。要充分挖掘西部地区的农业、生态和劳务等资源,发挥东部地区资金、技术、市场等优势,因地、因时调整帮扶关系,构建农户、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等与公司的合作关系,通过抱团发展、飞地等模式,打通东西部地区生产、加工、市场销售与服务等环节,建立常态化的利益联结机制,破解西部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长效发展的瓶颈,也为东部地区不断拓展自身产业发展空间提供更多的要素资源支撑。

  进一步紧跟发展需求调整帮扶内容,从资金支撑为主逐渐转为理念、技术、人才和信息的区域共享帮扶。发达地区要主动凝结社会力量,通过组织东西部学习交流、技术培训等活动,提升区域间的信息技术共享度,开拓发展思维,激活内生创造力。要加大对西部地区和脱贫地区的人才力量注入,可以通过探索构建全国性的人才共享网络,达到跨区域的人才与用人主体精确匹配、有效对接,打破人才流动的区域壁垒,达到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

  在机制上从脱贫攻坚的短期性进一步上升为常态化的可持续机制,继续加强干部选派、资金帮扶、就业岗位支撑等多项措施;增强定点帮扶单位的沟通机制,通过联席会议、定期汇总、共享平台等方式落实帮扶责任、提高帮扶实效;要进一步丰富创新定点帮扶的形式和内容,要针对实际需求制定灵活、多样、实际的帮扶方案和项目,发挥自身优势,从产业、教育、科技、消费等多方面提升帮扶质量。

  综上所述,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是缓解区域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性任务,要在原有的东西部结对帮扶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拓展对接领域,完善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式,促进区域间的协同发展,通过高效创新凝结多方资源,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走稳走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