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狱中的他 给“小萝卜头”当起了国文老师
2021/04/18 12:07  央视新闻客户端  

  

  1940年3月14日,国民党反动派炮制了成都“抢米”事件,诬蔑共产党煽动饥民抢米、妄图暴动,借此大肆打压革命力量。身为川康特委书记的罗世文,不幸被捕,先后关押在重庆歌乐山白公馆看守所、贵州息烽监狱和重庆渣滓洞监狱。

  在长达六年的牢狱生活里,罗世文一刻都没有停止战斗。他在狱中写下反对分裂、一致抗日的号召书,还当起了狱友“小萝卜头”的老师,向下一代传递革命的希望。

  每天早上,罗世文都会站在牢门口,等着小家伙的到来。直到1946年8月的一天,“小萝卜头”照例去上课,但罗世文却失约了……

  (中央电视台 中央档案馆联合制作)

  

  红色档案丨《狱中纪》系列>> 

《囚室里 李大钊把他最牵挂的事写进了这篇文章》>>点击查看 

《入狱当天 他就想出了向外传递消息的办法》>>点击查看 

《久居条件恶劣的囚室,他却说自己是“世间最幸福的人”》>>点击查看 

《六年两次入狱 他的态度为何截然不同?》>>点击查看 

《86年后,“可爱的中国”如他所愿》>>点击查看 

《本有获救出狱机会 他执意劝家人不要这么做》点击查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