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乌蒙山区有一趟“公交列车”
2021/04/16 16:1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贵州桐梓站,乘务员帮助乘坐5630次列车卖菜的村民搬运蔬菜下车。

  在5630次列车上,村民对记者展示手撕火车票。

  乘客带着孩子乘坐列车出行。

  在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境内的娄山关站,村民背着自产的蔬菜登上列车,准备前往桐梓县城销售。

  乘务员在列车上登记乘车信息。

  乘坐5630次列车来到桐梓县的村民在卖菜。

  5630次列车从贵州桐梓县境内的红花园站驶出。

  春日的早晨,一列绿皮火车行驶在川黔铁路上。刚刚从地里采摘的新鲜蔬菜,被沿途村民用背篓或竹篮带上火车,走出大山。这不仅是一趟“卖菜列车”,也是山里人的“赶集车”和求医上学的“公交车”。

  1965年建成通车的川黔铁路,每天通过列车超过70列。自2018年渝贵铁路通车后,川黔铁路逐步转为纯货运线路,只保留了1993年开通的5630/5629次一对绿皮火车开行。因逢站必停、价格便宜、带货方便,这趟列车逐渐成了沿线山区民众上学赶集、探亲访友、商贸往来的重要交通工具,被当地人亲切称为“公交列车”。寒来暑往,在穿越乌蒙山区的川黔铁路上运行了28年,从未停歇。

  如今,5630/5629次列车在遵义和重庆间往返,全程300多公里,沿途停靠20多个站,最低票价仅2元,相邻最近的车站之间只相距4公里。这趟承载着很多人记忆的“慢火车”,仍在为乌蒙山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

  本版图片均由新华社记者杨文斌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