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苏州姑苏:红色巷管家守护古城之家
2021/04/11 19:23  名城苏州网  

  “红色巷管家”是苏州市姑苏区金阊街道贯彻落实“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要求,聚焦破解城市背街小巷开放式生活区治理难题,着眼城市管理精细化、古城肌理景区化、物理空间提质与文化传承提升一体化的创新项目。项目选取中街路两侧“五街十巷”区域,通过党建引领,融合街巷联盟、共建单位、特色志愿团队等服务力量,在街巷治理、民生保障、文化传承等方面重点攻坚,打造综合型、实体型、精细化的2.0版网格化联动工作站和联动行动支部。

  织密街巷治理的红色防护网

  “红色巷管家”以“为民服务办实事”为职责使命,凝聚辖区红色力量,联合城管、安监、商户联盟、“三长”志愿者等力量共同推动街巷治理和环境改造。其中,“绿化管家”为辖区提供绿化修剪、清理垃圾等精细化服务,让背街小巷重新焕发绿色生机。

  职业化辅助力量补短板。“巷管家”借助职业化辅助力量,针对中街路片区背街小巷绿化管理长期缺失问题,配备三名职业绿化管家。每天对背街小巷内的绿化进行巡查、修剪、维护。截至目前,已对辖区40000多平方米绿化完成修剪,及时清理绿化垃圾。同时对突发的绿植损坏、倾倒进行应急处置,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打造民生服务的红色便利站

  “红色巷管家”走进独居孤寡老人的家中,开展安全“爱心守护”行动,为他们家中安装电器火灾监控探测器等技防设备,用现代科技手段全方位保障辖区弱势群体的居家日常安全,通过“人防+技防”的综合治理手段打通服务居民群众安全的“最后一公里”。

  131项便民服务清单暖民心。“巷管家”紧紧围绕服务为民、便民的工作宗旨,在辖区范围开展各类便民服务活动。通过设立服务清单,解决辖区居民生活中的小事、琐事、烦心事。“巷管家”以无偿、低偿但保证高质量的服务为这些居民送去温暖,为其排忧解难。同时,有针对性地为一些特殊群体安装智慧安防设备,24小时守护,为家庭用气用电安全保驾护航。

  搭建文化传承的红色连心桥

  中街路片区道路两侧集合了15条古街古巷,保留着诸多古建古宅,“红色巷管家”深化先锋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中街宝藏”行动支部,定期开展巡巷活动,进行义务维护。同乐里、泰仁里两处里弄式建筑群,“巷管家”联合多方力量,将原本略显拥挤的小巷进行拆违整治,恢复原有风貌。“巷管家”进行日常街巷巡逻,收集街巷环境问题、检查商家消防安全等,同时,在街巷设立了景观小品,突出古城保护元素,以红色先锋力量为感召,让居民自觉养成古城保护意识,将党组织服务的触角延伸至辖区每个大院,每条街巷。

  “微改造”靶向优化古城肌理。带动多方力量参与古城保护。中街路片区内有大量控保建筑、古宅古建,蕴含丰富的文化资源。中街路网格行动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巷管家”平台,将古城保护、文化资源整合、志愿者活动、街巷管理有机结合,通过修复绿化、增设党建小品、景观小品、交通引导牌等“微改造”,实现街巷环境的“微更新”,营造古城保护氛围。通过开展各类志愿者活动,弘扬古城文化,推动古城保护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新风尚。

  基层治理重在细节、贵在细节、难在细节。金阊街道将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满足不同群体多元化、差异化需求,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姑苏先锋”微信公众号)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