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家乡山水美如画(沿着高速看中国)
2021/04/11 16:18  人民日报  

  沿着沪蓉高速一路疾驰,自合肥绕城高速出口驶出,很快便抵达巢湖北岸的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

  套上队服,伴着旋律,61岁的沈文姐正和姐妹们跳广场舞。“如今,不仅环境好了,我们也有了锻炼的好场地。”沈文姐家住合肥市包河区义城街道滨湖润园小区,离公园近。“我见证了这片地退耕还林。”

  公园所在地原名大张圩。过去,生态环境被破坏。2002年圩区退耕还林,历经10年建成公园,2014年又升级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如今,公园有100多万株树木。”合肥印象滨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彪负责公园管理。2017年,安徽探索林长制,他担任了林长。公园还吸纳巢湖上岸渔民和周边村民,成立了园林养护队伍,每日巡查,精细管理。

  “树要能活,得形成稳定的生态系统。”方彪说,3年多来,公园逐步更新栽植了适宜乔木20万株、花卉46万株、水生植物22.2万株,“园区植物由281种增加到了681种,动物种类也多了。”

  继续沿沪蓉高速东行两小时,至滁州市全椒县滁河边,眼前碧波荡漾,流水潺潺。

  “过去,滁河可不是眼前这幅光景。鸡鸭散养,污水直排,垃圾都往河里扔。时间一长,浑浊不堪。”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杨新文说,改变源于安徽、江苏两省实施的滁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滁河大桥下,建有一个水质监测人工取样点。每月月初,都有第三方人员前来检测水质,其结果将作为生态保护补偿依据。以全椒县十字镇陈浅村的滁河国控断面为考核断面,当滁河年度水质达到Ⅱ类及以上时,江苏补偿安徽4000万元;达到Ⅲ类,则补偿2000万元。反之,如若年度水质为Ⅳ类,安徽补偿江苏2000万元,为Ⅴ类及以下时补偿3000万元。

  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为修复生态,全椒县开展河道清淤、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和农村环境治理。滁河边,古河镇石溪村里,路旁沟渠清水流淌,房前屋后树木成行。“以前,生活污水往沟里倒,如今经由地下管网进到污水处理站,村里也有了保洁员。”村民司开艮说。

  目前,全椒县已累计拆除禁养区610家养殖场,完成338家畜禽养殖场配套粪污处理设施建设。“我们建了31座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了85%以上。”杨新文介绍。

  近年来,安徽省采用“无人机航测+人工核查”方式,全面排查整治长江入河排污口,逐步推进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整治,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如今,沿江5市39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已全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散乱污”企业基本完成清理整治。

  沿着沪蓉高速,穿行绿水青山之间,看今日之安徽,一如方彪所感叹:“如今的家乡,真是山水如画呐!”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