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百年芳华】低潮中奋进 淬炼中成长
2021/04/09 15:12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赢得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一百年风雨兼程,道不尽坎坷沧桑;一百年风云巨变,数不尽伟业辉煌。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中国西藏网策划推出“百年芳华”系列,共同感受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感悟初心与使命、荣光与伟大。

  1921年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用鲜血、汗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一百年。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挫折后毅然奋起、在探索中收获成功,从而实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推进理论创新的统一,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的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1927年,轰轰烈烈的国民大革命运动,因国民党反动势力公开背叛革命而宣告失败。同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7月15日,汪精卫正式宣布与共产党决裂,在“宁可枉杀千人,不可使一人漏网”的口号下,也向共产党人举起了血腥的屠刀。

  蒋介石和汪精卫背叛革命后,国内政治局势陡然逆转,中国革命处于命悬一线的紧要关头。年轻的中国共产党遭受到成立以后从未遇到过的严峻考验。据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31万多人,其中共产党员2.6万余人。

  这一时期我党先后发动和组织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近百次武装起义,但革命形势依然处于低潮。由于当时的党还处于幼年阶段,政治上还不成熟,对中国社会性质和中国革命的性质、动力、前途等重大问题,党内还存在着认识上的分歧和争论。因此,召开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已刻不容缓。

  由于国内白色恐怖异常严重,加之要派遣代表参加1928年春夏间在苏联召开的重要会议,所以中共中央报请共产国际同意后,决定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

  1928年6月至7月,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近郊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共142人。大会通过关于政治、军事、组织、苏维埃政权等一系列问题的决议,以及经过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党章》,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委员会。

  在革命形势和党的任务问题上,大会明确了革命处于低潮,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党的中心工作不是千方百计地组织暴动,而是做艰苦的群众工作,积蓄力量。大会指出,必须努力扩大农村革命根据地,建立和发展红军,实行土地革命,建立苏维埃政权等。上述对中国革命形势的判断和制定的路线方针,当时许多都已在井冈山实施,所以,这次大会间接肯定了朱毛所走的井冈山道路是正确的。

  中共六大是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是中国革命从低潮走向高潮的转折点。虽然在当时的情况下,六大的决议存在一定的缺陷和不足,但不能掩盖六大基本路线的正确性,更不能否定六大的功绩与历史地位。它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当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毛泽东在《学习和时局》中如此评论中共六大: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路线是基本上正确的,因为它确定了现时革命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性质,确定了当时形势是处在两个革命高潮之间,批判了机会主义和盲动主义,发布了十大纲领等,这些都是正确的。

  会后两年的时间里,全党上下贯彻执行党的六大路线。以此为契机,中央一方面进一步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对朱毛红军的指导,另一方面,高度重视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并通过党内文件和党的刊物积极向全国其他根据地介绍和推广井冈山根据地的斗争经验。中共六大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英勇顽强、继续奋斗的精神而永载史册,同时也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积累了十分珍贵的历史经验。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波折中诞生,在浴血中成长,在探索中壮大,在创新中飞跃。正是风霜的洗礼,烈火的淬炼,才铸就了中国共产党超凡的革命意志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