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樱花又开放——疫后重振看湖北】 盘活长江经济带 水上“高速公路”试运行
2021/04/07 12:38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罗川 王小英 唐诗颖)3月30日,“疫后重振看湖北”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来到鄂州市“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现场,长江干线武安段II标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工程李平介绍,今年3月26日,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简称武安段工程)全面完工并投入试运行。

  此举意味着10000吨级江海船舶可常年直达武汉,形成一条“畅行鄂赣皖,通达江浙沪”的“水上高速路”,盘活长江经济带。

  生态固滩工程(图片源自长江航道局官网)

  2014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向交通运输部提请建设“安庆至武汉6米水深、武汉至宜昌4.5米水深航道”(简称“645”工程)。2016年3月,“645工程”被列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和交通运输部水运“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8年10月,“645工程”主体工程之一武安段工程开工建设。长江干线武安段航道整治工程横跨湖北、江西、安徽三省,上起湖北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下至安徽安庆皖河口,全长386.5公里,系统整治罗湖洲、戴家洲等7个碍航滩段。

  整治前,部分水道蜿蜒曲折,滩多水浅,是制约长江干线通过能力的“肠梗阻”。实施航道整治,将有效解决长江干线航道“两头深、中间浅”的突出问题,形成一条超大容量、串起长江中游湘、鄂、赣、皖四省的“水上高速公路”,对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长江干线航道通航能力也将实现整体飞跃,从而带动沿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提档升级。

  乐家湾边滩控制工程(图片源自长江航道局官网)

  李平介绍,武安段共建成生态护岸15.4公里,生态固滩146万平方米,生态涵养区3处。

  此次航道整治中,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增殖放流600余万尾鱼苗,形成了绿色航道建设成套技术,还对航道疏浚土进行了综合利用,支持沿江地区重大项目建设,其中为鄂州花湖机场提供疏浚土119万方。工程还首创实时监测技术对沉排施工进行动态监测,填补了国内空白。

  生态护岸工程(图片源自长江航道局官网)

  航道整治后将大幅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据测算,工程运行后将拉动区域GDP增长450余亿元。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