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绝壁天路”见证山乡巨变(暖闻热评·致敬脱贫攻坚楷模④)
2021/04/07 11:22  人民日报  

  宋静思

  【人物】当代“愚公”毛相林

  【故事】毛相林,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从1997年起,毛相林带领乡亲们以“愚公移山”的决心和毅力,历时7年,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一条8公里长的“绝壁天路”。路修通后,他又带领村民们向贫穷宣战,探索培育出柑橘、桃、西瓜等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蹚出了一条致富路。202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3785元,是修路前的43倍。毛相林数十年不改初心,苦干实干,用一条“天路”开辟了下庄村的新天地,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点评】

  7年、8公里,是毛相林带领村民们在绝壁上凿出的一条“天路”,也是下庄村数辈人梦寐以求的向生之路、向上之路。

  无志山压头,有志人开山。下庄村四周高山绝壁合围,犹如被“锁”在“天坑”之中。立志改变全村贫穷闭塞面貌的毛相林,带领村民们立下愚公志,不信天,不认命,誓向绝壁要“天路”。正是这种不甘贫穷、不等不靠、不畏艰险的精神,彻底改变了下庄村世世代代“行路难”的现实条件。“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辈人过上好日子。”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转引毛相林说给乡亲们的这句话,点赞这种自立自强、苦干实干、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奋进精神。

  “绝壁上的路修好了,致富的路还得继续往前蹚!”下庄村位置偏远、产业空虚、群众困难,要开凿发展中的无形之山,难度不亚于绝壁筑路。但毛相林没有止步退缩,他带领村民们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敢闯敢试,克服困难,大步前行,终于翻越了贫困的大山,蹚出了致富的道路。如今走进下庄村,“不等不靠,幸福要自己造”的标语赫然入目。这样的精神,改变了下庄村,也激励感召着越来越多人投入到当地的乡村建设之中,在“天坑”深处续写一个个奋斗的故事。

  涓涓不塞,将为江河;源源不断,是为奋斗。毛相林,是无数在广袤田野里辛勤耕耘、呕心沥血的奋进者的缩影。三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用科技把荒山秃岭抛进历史的李保国,用36年的奋斗开凿出“生命渠”、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把“扶贫路”当作“长征路”、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正是有这样一群迎难而上、坚韧不拔、倾力奉献的人,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我们才能共同实现山乡巨变、山河锦绣。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迈步新征程,只要我们继续发扬这种愚公移山的精神,锲而不舍坚持、义无反顾向前,我们脚下的每一步,都将是通往胜利的新里程。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