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春天的赞歌——记一场隆重的高原春耕典礼
2021/03/17 19:48  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3月16日电 题:春天的赞歌——记一场隆重的高原春耕典礼

  新华社记者王泽昊

  3月16日,克松社区居民在参加春耕仪式。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晨光熹微,万物复苏。16日清晨,西藏山南市乃东区克松社区的田地迎来了他们的主人。200余名克松社区居民衣着盛装、扶老携幼,陆陆续续走进田地,开启一年一度的春耕盛典。

  据有关资料记载,这种春耕仪式已有1600年的历史。根据藏文历算,今天是西藏农田开耕的日子。平日厚重而黝黑的土地,被人们摆上了象征五谷丰登的“切玛盒”,一处处五彩斑斓、随风飘扬的风马旗将这片土地装点得生机勃勃。73岁的多吉老人精神矍铄,头戴金花帽,身穿崭新的藏装,与乡亲们互敬青稞酒,祈祷风调雨顺。

  3月16日,克松社区居民在参加春耕仪式。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3月16日,克松社区居民在参加春耕仪式。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我们全家人都来参加春耕仪式了,女婿还开来了手扶拖拉机。”多吉说。春耕在西藏农民的眼中,是一年之中最为隆重的农事活动,百姓会举行盛大的春耕仪式,祈福一年的丰收。

  “过去农民都是用‘二牛抬杠’的方式耕地,现在耕种都是机械化了,再也用不着牦牛了,但为了纪念传统,我们便用这个假牦牛来替代。”克松社区党委书记刚组说。

  3月16日,克松社区居民在参加春耕仪式。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3月16日,幼儿园小朋友在克松社区参加春耕仪式。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10点30分许,刚组俯身抓起一块石头,攥在手中,石块微微发热,意味着时机已到,他立刻挥手示意,向人群大声喊道:“开耕喽!”

  16台农机发出隆隆的轰鸣声,依次进发,平整的土地被犁出一道道深深的垄沟。现场不少群众还拿出手机,时而跟随拖拉机拍录视频、直播,时而三三两两一起自拍,现场好不热闹。几位妇女还就地跳起了锅庄舞,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3月16日,克松社区居民在参加春耕仪式。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3月16日,克松社区居民在参加春耕仪式。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农业机械化的普及,农民再也不用亲自耕地了,他们手里拿的木耙子也只是在春耕仪式这天表演用的道具。”刚组告诉记者。

  据了解,去年,克松社区在西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的帮助下,流转土地83.5亩给一家农业公司,用来种植蔬菜。

  3月16日,克松社区居民在参加春耕仪式(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3月16日,克松社区居民在参加春耕仪式(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十三五”以来,西藏已累计投入45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225万亩。粮食每亩单产已由2015年的374.94公斤,提高到2020年的387.33公斤。2020年全区粮食产量达到103万吨,连续6年保持在100万吨以上,西藏主粮供应基本实现自给自足。(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