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大桥大船大气田大潜艇...... 这是一张“大号”的喜报!
2021/03/17 19:35  国资小新  

  喜报!喜报!喜报!

  大桥合龙、大船下水

  大气田种树、大潜艇整装再出发

  .... ....

  中央企业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捷报频传

  背后蕴涵哪些创新的探索与实践?

  今天

  小新和您分享这份不可错过的“大号”喜报

  “深海一号”大气田成功种下11棵树

  3月15日

  我国首个自营深水大气田

  “深海一号”大气田完成了

  水下智能采气树的施工作业

  11棵水下采气树在深海中全部“种植”完毕

  “采气树”是“采油树”的一种,是位于油井顶端开口处的一个组件,承担着控制油气流量、隔绝井口与外部环境等多重任务。我国海上最大自营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大气田,采用“半潜式生产平台+水下生产系统”模式开发,部署11口开发井,需下入11棵水下采气树,包括9棵标准水下采气树和2棵智能水下采气树。

  智能水下采气树加装了“智能大脑”,不仅能实时监测开发井的压力、温度、生产通道出砂等6项关键生产技术指标,而且可以根据指令,超远距离控制井下工具关闭或开启开采层,从而实现气藏的单采、合采。智能采气树设计、安装技术难度大、风险高。项目组逐一攻克井筒完整性等技术难题,确保智能水下采气树顺利进入现场应用环节。

  中国桥梁再添世界之最

  3月16日

  随着最后一块桥面板吊装到位

  由中国中铁大桥院设计

  中国中铁大桥局施工的

  世界最大跨钢混组合梁斜拉桥

  主跨720米赤壁长江公路大桥合龙

  大桥建设即将转入桥面系施工

  为大桥早日通车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赤壁长江公路大桥连接洪湖市和赤壁市,主桥长1380米,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为主跨720米的钢混组合梁斜拉桥。

  钢混组合梁这种结构虽然优势明显,但对于施工而言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而且施工难度会随着大桥跨度的增加呈几何倍数增长,所以目前世界已建成同类型桥梁跨度仅为660米。

  建设者创新设计方式,攻克了大体积承台混凝土浇注、超高主塔混凝土一次性垂直传输、大跨径720米钢混组合梁索力和成桥线型控制等多项世界难题。

  黄河第一拱创下四项“世界第一”

  3月15日

  重达6800吨的主跨

  300米拱肋整体提升完成

  至此由中交二公局承建的

  齐鲁黄河大桥

  主桥420米跨拱肋合龙

  标志着世界最大

  下承式网状系杆拱桥主跨合龙

  跨黄通道建设再进一步

  本次拱肋整体提升、合龙一次性创下了四项“第一”:桥梁工程三段法作业中提升重量世界第一,其整体提升重量6800吨,大约相当于220架波音737飞机的重量;在黄河上首次采用提升合龙技术;世界桥梁中首次采用不单独设置合龙段进行拱肋提升合龙作业;世界上最大下承式网状系杆拱桥主跨合龙完成,是名副其实的“黄河第一拱、世界第一吊”。

  “奋斗者”号整装再出发

  3月16日

  由中国船舶集团七〇二所牵头研制的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

  在三亚顺利交付给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是我国“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核心研究任务。2020年11月,“奋斗者”号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海域完成全部万米海试任务,并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

  圆满收官!6艘超大型矿砂船顺利交付

  3月16日

  中国船舶建造的第六艘

  32.5万吨矿砂船交船顺利交付

  它命名为“ORE ZHOUSHAN”号

  该型船总长340米

  型宽62米

  型深29.5米

  单层连续主甲板

  直艏柱、方艉,定员30人

  入级美国船级社、中国船级社

  “ORE ZHOUSHAN”号具有绿色、安全、高效、节能等特点,该型船可以重油、柴油、MGO作为燃料,具有LNG READY功能,配置压载水处理装置、脱硫装置、高压岸电装置,SOx排放可降至0.1%以内,具备靠岸零排放功能。在安全方面,该船采取了PAUT&TOFD探伤,设有应力实时监测系统;在节能方面,该船在设计阶段进行了线型优化,配以高效螺旋桨、消涡鳍、超长冲程主机、能效管理系统,经实船验证,航速达标,吨海里油耗指标领先。该船还能够满足多港装载、多港卸货要求,采用了快速装载、一人桥楼、无人机舱等先进设计理念,营运高效、便利。

  中国制造 中国创造 中国建造

  逢山开路 遇水架桥

  基建狂魔 建造精品

  这些卓越的创新工程

  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

  将整个世界联系得更加紧密

  这些“首个”“首次”“世界第一”的背后

  是每一位了不起的建设者

  点赞这些国之重器、超级工程

  点赞这些奋斗者

  敬请期待

  每一个国之重器、超级工程的背后,都有来自央企的强大力量。在它们身上,凝结着央企建设者的匠心精神,闪耀着央企自主创新的“科技之光”。

  中央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小新“科普央企那些事儿”栏目迎来全新改版,将以AI视频、MG动画、条漫、交互图文等多种形式重装上线,为大家科普央企在科技创新领域那些鲜为人知的挑战和趣事,解开国之重器和超级工程背后的创新密码,敬请期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