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多措并举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防火知识进校园共筑森林防火墙
2021/03/16 18:33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每年春季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时段。3月15日开始到6月15日,我国北方地区进入了春季森林防火期。最近,森林消防员进山入林进行火患排查、数据搜集、野外训练,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近日,在内蒙古通辽市大青沟原始林区,森林消防员在巡护过程中重点针对林区地表可燃物载量、可燃气体含量和风速风向等相关数据开展重点监测,为辖区防火防控工作做好数据支撑。

  在陕西秦岭腹地,森林消防员依托野外山地环境,把训练场拉至野外。队伍依托河流水源分布,开展多泵串并联架设训练,模拟扑打高海拔下的火源。

  而在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一场灭火实兵演练也在进行。据了解,此次演练以呼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模拟跨区增援100公里。演练中,多部门协同配合,常规灭火与机械化相结合,全面检验队伍在特殊环境下的应急处置能力。

  野外火源是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最主要原因。据统计,近十年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而因儿童玩火引发的森林火灾更是时有发生。近日,森林消防走进中小学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科普宣讲活动,叮嘱孩子们切勿玩火,防患于未然。

  近期,随着北方一些地区气温逐步攀升,森林防火进入了关键时期。在森林草原面积辽阔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兴安盟、锡林郭勒盟等地,森林消防员走进小学课堂,到孩子们身边进行森林草原防火知识科普。通过科普视频、互动交流、装备体验等方式,让孩子们了解森林草原防火的意义,发生森林火灾的过程和原理,嘱咐孩子不要玩火。

  此外,孩子一旦遇到火灾怎么办,如何脱险自救避免意外伤害的发生,也是很多家长关注的内容。在赤峰、阿拉善盟等地,森林消防员开展心肺复苏救援、伤口简易包扎等课目,帮助学生们在遇到紧急情况下懂得保持冷静进行自救与互救。

  据了解,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已出动宣讲员3000余名,在70余所中小学及高校进行森林草原防火及安全常识教育,累计受众师生4万余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