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典”亮百年 |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2021/03/16 12:37  央视网  

  编者按: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伟大历史性贡献。

  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援古证今,赋予典故鲜活的时代价值,深刻阐释百年大党初心如磐、历久弥坚的精神密码。央视网《天天学习》特别策划“典”亮百年系列,与您一起深刻领会。

  【释义】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出自毛泽东的《七古·残句》。第一句“自信人生二百年”显示了正值青春年少的毛泽东的壮志豪情。第二句“会当水击三千里”化用自《庄子·逍遥游》中的“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顺上句之势而发,畅快淋漓,仿佛看见诗人在水中劈波斩浪的英姿。两句诗从时空两方面着笔,在极限挑战中达到升华,充分体现了毛泽东博大恢弘、纵横潇洒的革命浪漫主义诗风。

  毛泽东青年时即酷爱游泳,且喜欢到大风大浪中去游泳。这首诗是他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期间在湘江畅游时吟咏的。1958年12月21日,毛泽东在文物出版社出版的大字本《毛主席诗词十九首》书眉上批注道:“击水:游泳。那时初学,盛夏水涨,几死者数。一群人终于坚持,直到隆冬,犹在江中。当时有一篇诗,都忘记了,只记得两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在前进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充分证明: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1840年以来特别是甲午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对其他救国途径的尝试全部碰壁之后作出的历史性选择。这条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开辟出来的,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符合中国国情、适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正确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福祉。我们一定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忍不拔、矢志不渝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作者 杨立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