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焦点访谈丨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2021/03/15 20:47  央视网  

  雷锋离开我们已经半个多世纪了,但他的名字在人们心里却一直是响当当的。这个名字意味着热心肠、爱助人,意味着舍己为公、无私奉献,意味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代代的中国人都把雷锋作为学习的好榜样,而雷锋精神也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来自各行各业的集体和个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2020年1月24日晚,除夕夜,虹桥机场出发大厅,来自上海52家医院的136名医疗队员正在此集结。他们将连夜驰援武汉,这其中就有来自瑞金医院的医务人员。

  上海市医疗队队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ICU主任医师 陈德昌:因为我们过去有SARS(非典)救治的经验,这一次其实是一个新型的冠状病毒,所以在防控方面还是有一定的经验。

  瑞金医院的首批援鄂队员入驻的是武汉金银潭医院。那里危重病人多,加上刚开始医疗队也没有成熟的救治经验,一些病人的病情往往会突然急转直下,危及生命。为此,瑞金医院的陈德昌医生提出了“靠前一步”的诊疗措施。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 瞿介明:整个的气管插管,有创的呼吸治疗明显关口前移,这样使得我们相当多的重症病人得到了及时治疗,减少了重症发生,同时减少了重症发展成为危重症,所以取得了很好的救治效果。

  不仅仅是医术高超,在冒着生命危险去救治患者,承受身心极限压力的同时,对于患者他们却始终耐心相对,并展开个性化照护。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出于担心,会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医疗队员几乎是有求必应。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 辛海光:老人说要拉钩,一百年不变,这样才肯去做检查。所以我当时也是非常感动,所以我赶紧伸出手,我说好的好的我们一百年不变,然后她就笑笑说,她说我们500年不变,我说那好那好,我说永远不变,这样才哄着她去上了车我们一起去做检查。

  在这场生死考验中,瑞金人用专业和敬业挽救了无数生命,更赢得了患者的心。在护士陈琳的手机中,至今还保存着一封患者发的感谢信。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护士 陈琳:感谢信上面最后他写道,他说这个世上没有救世主,是你们在人间创造奇迹。这个感谢信里面其实也描绘了平常我们工作中对他的点点滴滴的护理,我们对他的鼓励,包括我们对他的宽慰,平常对他的治疗。这个感谢信我一直放着,我就特别感动。

  不仅仅是瑞金医院,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国共有300多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逆行出征,紧急驰援湖北。这一次命名的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个岗位学雷锋标兵中,有不少都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了突出贡献的。

  此外,也有一些示范点,他们在岗位上做的事谈不上生死攸关,但却需要多年如一日,付出极大的耐心和真心。

  这天上午8点多,湖南常德新坡社区的杨付皆像往常一样,和老伴儿一起出了门。社区的车停在楼下,正准备接大家到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去。

  在这个中心,老人们可以读书、下棋、看电影等,还有免费的午餐。不时还有人帮着理理发,出去组织个一日游,过生日也有人惦记着。很多老人都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

  因为高铁建设,杨付皆家的房子不久后将要拆迁。儿子在外地打工不在身边,女儿希望他们回老家养老,但老两口却舍不得这里。最终,子女决定,就在附近买套房。以后,他们就可以在这里颐养天年了。

  湖南常德市武陵区新坡社区居民 杨付皆:舍不得搬走,肯定舍不得,特别是我老伴,她比我的迫切性还大些,她说你回去我不去,那不可能啊我去她不去。

  让杨付皆老两口恋恋不舍的这个地方其实以前并不是这个样子的。因为地处城郊,地少人多,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新坡社区有很多留守的老人和儿童。当时,社区在入户走访的时候,发现很多老人都非常孤独。

  怎么更好地解决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问题?社区决定,建设一个老年照料中心。通过争取国家项目、自筹资金、加上群众捐赠等,2014年,这个六层的老年照料中心建成开放。

  湖南常德市武陵区新坡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 李翠英:这个老年照料中心开放之初,首先是我们的社区干部,以及我们的党员带头做志愿者服务,因为我们那个时候为了节省经济,在摸索中前行,当时餐厅只有两名工作人员,所以吃中饭的时候我们是忙不过来的。

  看到中心人手紧张,老人们自发做起了宣传员,让家人有空的时候来帮帮忙,社区也向全体居民发出了邀请。慢慢的,来中心帮忙的人越来越多。

  湖南常德市武陵区新坡社区居民 傅孝枝:我们家里有三个老人在这里,我们都有献爱心,每次社区要是需要我们来的话,我不管有什么事我都推迟了。

  2018年,社区又建设了儿童之家,免费为辖区内的留守和贫困家庭儿童提供学习、娱乐的地方,进一步解决了居民的后顾之忧。经过几年的摸索,新坡社区建立起了一套学雷锋活动的长效机制。学雷锋活动人员招募、培训、考核制度等都逐步规范,学雷锋服务队也从最初的不到10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600多人,社区里的600多户家庭都参与了进来,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湖南常德市武陵区委书记 莫汉桃:新坡社区每天做的这些事情,尽管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却是老百姓非常欢迎的好事,这说明只要以人民为中心,心中装着群众,就能得到老百姓的拥戴,这也是对雷锋精神的一种最好的传承。

  湖南常德市武陵区新坡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 潘娜:我觉得对于我们社区干部来说,当好自己岗位上的螺丝钉,把本职工作做好,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我觉得没有什么难题做不到的。

  这次命名的学雷锋标兵中,还有不少都是在决战脱贫攻坚中作出了突出贡献的,这其中就包括江苏张家港善港村党委书记葛剑锋。

  善港村是葛剑锋的家乡,12年前,他回到这里担任党委书记的时候,村里穷得叮当响。为了带领村民拔掉穷根,当时在外面已经打拼出一番事业的他毅然回到了家乡。

  江苏张家港市善港村党委书记 葛剑锋:当时村子资金是比较紧的,村干部的工资都发不出,村里只有负债。正因为是这样,到这个地步了,组织需要派一个有能力的人回村,把村子建设好。

  这场脱贫致富的仗要怎么打?葛剑锋使出“三板斧”:发展现代生态农业、让村民入股合作社,成为享受分红的“股民”、并一步步升级民生保障等等。

  2020年,善港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达到了5.2万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在带领善港村拔穷根的同时,葛剑锋还陆续带领周边3个村摆脱了贫困,并带领扶贫工作队远赴陕西、江西、贵州等地的6个贫困村,把他在实践中摸索出的整村帮扶的模式推广到那里。

  虽然村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但葛剑锋却意识到,“输血”不如“造血”,给当地培养出更多的脱贫致富带头人更为重要。于是,他又带头创办了善港农村干部学院,和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

  江苏张家港市善港村党委书记 葛剑锋: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场上,最缺的就是人才。我们把人才来培养好,也是稳脱贫、巩固扶贫成果、防止返贫的最好的最有力的抓手。

  像葛剑锋一样,云南昆明的派出所民警张忠华也是个心里总装着群众的人。

  张忠华的手机上有26个警民联系微信群。这一天,社区志愿者在群里反映,有位81岁的孤寡老人身体状况不太好。张忠华不放心,专门带了小礼物去看望。

  云南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前卫派出所民警 张忠华:老旧小区,我们就是要做好服务工作,服务好辖区群众。像您这样有什么需求,要我们做什么,要我们帮什么,不要有什么顾虑。

  杨桂芝:平时照顾得不错,就是有个儿子也不会像这样,这些人比儿女还强几百倍。

  张忠华分管的六个老旧小区中有很多孤寡老人,还有些人的子女长年不在家。为了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和健康状况,张忠华把社区志愿者动员起来,形成邻里守望机制。通过建立微信群,24小时收集和处理各种情况。

  云南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前卫派出所民警 张忠华:建微信群主要是方便群众,随时了解辖区群众的一些疾苦问题,需要关心的问题。二是有什么情况,有矛盾及时化解纠纷。另外建立这个微信群可以及时把我们公安机关一些新发、高发的案件,特别是防范诈骗,还有最近疫情防控的宣传,推广到每一个居民家里面。

  几十个微信群,要耗费比以前更多的精力,占用更多的休息时间,但张忠华从无怨言。从警26年,他一直在一线工作。怎么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就是他考虑最多的事。老人要办证但行动不便,他会主动上门。社区警务事多繁杂,经常会遇到各类纠纷需要处理,他就主动和街道办、法院等单位建立协作联动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实现了基层矛盾不上交。如今,昆明市公安局以他的名字命名了“张忠华警务室”。张忠华正以他的点点滴滴影响着身边越来越多的人。

  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前卫派出所民警 张忠华:和老百姓像一家人,老百姓的事情就是我自己的家务事,只要他们的事情我做到,我就觉得值。

  这些活雷锋们,无论来自哪个行业,都在尽己所能发光发热,帮助别人。他们和雷锋也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的内心有善良,肩上有使命,他们的心里都装着身边的群众,装着大家的事业,正因为这样,他们才能为人民服务好,才会得到人民的拥护。还有两位需要认识的岗位学雷锋标兵,李瑞芝,在抗疫一线因过度劳累去世;拉齐尼·巴依卡,则是为营救落水儿童,献出了生命。一位位、一代代的雷锋用他们的精神温暖了社会,照亮了人心。学雷锋,永远不过时。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