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解码“十四五”丨规划纲要谋篇布局彰显时代特点
2021/03/14 14:32  央视新闻客户端  

  “十四五”时期,我国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此次公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无论是从章节布局,还是从主要指标设置等方面,都充分体现了时代特点。

  如今中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专家表示,根据新发展理念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纲要,适应了时代特点。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董煜:我们用新发展理念来指导制定“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和指标体系,那么其中的相应的一些指标,它的设定就发生了变化。比如说GDP指标,我们就不再直接出量化的指标,而是把量化隐含在里面。这是因为进入新发展阶段以后,我们对经济增长不再追求速度,而是更加看重质量和效益。

  “十四五”时期,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此,规划纲要不但将新发展格局单独成篇,从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三个章节进行了论述和部署。同时,纲要里还有多个篇章涉及了新发展格局的具体构建路径,瞄准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找准了关键抓手。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刘元春:我们的科技自立自强,内需作为战略性基点,改革开放作为发展的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个纲要抓住我们新发展格局布局中间的核心任务,进行了关键性的部署。

  在章节布局上,规划纲要还将“加快数字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作为独立篇章,彰显了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决心。提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以及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等十大数字应用场景。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穆荣平:数字经济是我们这个时代特征,是数字转型的一个风向标。所以这个指标它可以监测数字转型的一个成效,也可以发现数字转型的问题,以便于我们不断去总结发现问题,制定新的政策去推进数字转型。

  在主要指标的设置上,新增多个指标,比如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粮食和能源综合生产能力等,都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

  此外,针对新发展阶段文化的新特点、新要求,纲要还重点关注了文化软实力的建设。其中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比如整理出版300种中华典籍,开展良渚古城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等。

  国家图书馆馆长 饶权:“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了“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及重大工程举措,体现了在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更好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等作用的战略要求。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