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19岁毛泽东的400字作文 让老师看到未来中国
2021/03/09 18:14  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中国成立后,有研究者在湖南全省高等中学校的档案中,发现了一篇署名为毛泽东的中学作文文稿。这是目前唯一保存下来的毛泽东中学时代作文手稿,也是目前留存的毛泽东最早的、最完整的手迹。109年后,纸上的少年意气依然鲜活如初。

  这篇名为《商鞅徙木立信论》的作文,是1912年6月湖南全省高等中学校作文比赛的优胜作品。毛泽东忧国忧民的思想情怀和利国富民的改革抱负,令阅卷老师柳潜拍案叫绝,情不自禁地在这篇400多字的作文上作了六个眉批,还破例在文章最后写了一个总评。

  鸿鹄一飞,便有千里之志。年轻的毛泽东不仅在作文中实切社会立论,还表现出很高的文史造诣,笔锋犀利,见解独到。柳潜在批注中断言毛泽东是“伟大之器”,日后将取得难以想象的成就。

  24年后,身在延安的毛泽东还清楚记得:“那里的一个国文教员对我帮助很大,他因为我有文学爱好而很愿接近我。这位教员借给我一部《御批通鉴辑览》,其中有乾隆的上谕和御批。”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还曾托人打听柳先生的消息,望其代为问候。

  遗憾的是,柳先生没能看到这一切,他已于1930年病逝。但毛泽东真如批语所言,成为了“伟大之器”,带领人民打碎了旧时代,走进充满希望的新中国。

  (中央电视台 中央档案馆联合制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