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这块黑板报,25年了还在更新……
2021/02/24 19:39  无锡博报  

 

  黑板报,曾经是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之一 ,过去在路边巷口随处可见的它,如今已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而在无锡惠山区洛社镇新苑二村入口处,有一块黑板报,从1998年至今,仍在不断地更新……

  在很多个清晨,洛社镇新苑二村的村民们时常都能看到一位头发花白却身姿挺拔的老人,站在黑板前默默地书写着。黑板报的内容十分丰富,从国家政策、党建党史到养生保健、心理健康,涉及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适合老年人阅读。不少村民路过都要慢下脚步,看了看,读一读,熟稔地和老人打个招呼:“过老,又来出板报了!”

  大家口中的“过老”,就是82岁的退休老人过炳坤。

  一盒粉笔、一把直尺、一张草稿、一块抹布、一个铁桶,就是过炳坤出黑板报的所有家当。过炳坤年轻时是泥水匠出身,后来在洛社化肥厂搞基建设计,1998年退休后,身为共产党员的他希望能够继续为社会发挥余热,于是想到了出黑板报。没想到,这一出就是25年。

  “现在订报纸也不像以前那么流行了,老年人又不比年轻人,能很快地接受电脑网络这些新事物。我出了黑板报,他们平时有空就能过来看一看,学一学,怎样奔小康、怎样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还有老年人养生保健、生活窍门这些内容,大家都很感兴趣。”为了充实黑板报的信息量,过炳坤坚持每天收看电视新闻,阅读报刊杂志,还通过学习强国了解国家大事,并进行收集整理。

  而每出一期黑板报之前,他都会事先打好草稿,在笔记本上写好内容,排好版面,再抄到黑板上去。由于右手大拇指曾在年轻时受过工伤,过炳坤握笔写字格外费力,每出一期黑板报至少要花费一个多小时,但他从未想过放弃。

  在过炳坤家中,一摞笔记本详细记录了从2005年到现在每一期的文字内容。“加上2005年以前的,总共是525期,粗略估计40余万字。”

  坚持的付出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令他高兴的是,黑板报出了之后深受老年人的喜爱。一谈到过炳坤和他的黑板报,洛社镇新苑二村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我经常来看的,内容很好,针对我们老年人各个方面都有。”“25年坚持到现在,我们看了很感动。”“关于党策党纲的看了能提高思想境界,十分有教育意义,应该弘扬这种精神。”过炳坤的老伴也非常赞成他出黑板报,还会不时地在内容上帮他出出主意。“很多人都跟我夸他,通过出黑板报,生活也更加充实了,所以我也支持他一直坚持下去。”

  如今,那块饱经风霜的黑板已先后经历了5次重新粉刷,加装了雨棚。最近,社区准备开展第六次翻新,让黑板报常写常新。过炳坤也在多年前搬离了新苑二村,每次都要蹬30分钟三轮车,才能到达村口。唯一不变的是那个坚持的身影。“只要我还写得动,只要大家感兴趣,这黑板报我就要一直出下去!”

  40万字,未完待续……

  来源:无锡广电惠山融媒体中心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