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持续深化双一流建设
2021/02/24 19:03  中国社会科学网  

  高等教育对于一个国家的社会发展、人才培养和科技进步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2015年11月,国务院正式颁布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双一流建设,即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首轮双一流建设工程包括36所A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6所B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以及95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学科涵盖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40多个一级学科。

  根据公布的首轮双一流建设的进展报告,在过去几年中,各高校双一流建设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其一,完成各自的首轮建设目标,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文化传承、国家战略服务、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自身实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其二,积极落实双一流建设的总体方针和政策,优化学科布局,集中力量发展优势学科,加强优势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从而带动了多个新兴学科的快速发展。其三,在科学研究方面,提倡自主科技创新,积极推动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将科研成果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其四,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紧抓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以提升教学质量为中心,积极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和混合式教学模式,强调立德树人,同时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为学生搭建创业实践平台,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其五,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不断推进和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破除职务终身制和人才单位所有制,全面实行教师聘用制度,并积极引进海外优秀人才。

  尽管在过去5年中,双一流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但也遇到一些问题。其一,不同的学科具有不同的专业背景和发展道路,其科研成果的产出也不尽相同。此外,近年来不同学科交叉,衍生出了一些新兴的交叉学科,如何对各个不同学科(特别是新兴的交叉学科)的科研成果进行科学、合理、有效的评价是一个重要问题。其二,由于各地区经济发展的差异,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不充分,如何解决这一难题也是双一流建设的难点之一。其三,近年来国内高校发表的科研论文数量和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目前我国发表论文总量已经达到世界第一,论文的引用率以及热点论文量位于世界前列,但是论文的篇均引用率与世界水平仍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研究相对较少,如何进一步提升论文质量,促进原创基础研究的发现和开展也值得重点关注。其四,近年来,国内高校出现了一些学术不端、学术道德失范的问题,在双一流建设中如何端正学术风气,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五,高校的人事制度改革规范了高校内部的组织机构和人事编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高校的内涵式发展,但是改革中尚未对人才发展环境进行有效优化,且对个人绩效评价的客观性标准不足,部分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如何消除人事制度改革带来的消极影响,积极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也是双一流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为了进一步解决首轮双一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各高校应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推进。其一,深入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破五唯”的讲话,在科研评价中,应当树立正确的科研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疾,针对不同学科开展广泛的同行评议、分类评价,并在评价中充分强调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同时积极促进学科融合、学科交叉,不断催生新的学科前沿理论和新的工程技术。其二,教育部和地方政府应当在经费投入、人才申报奖励等方面加大对中西部高校的政策倾斜力度,同时增加区域协调权重,开展中西部高校与东部优势高校的互助协作,促进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其三,聚焦基础研究前沿领域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重大关键科学问题,积极倡导从0到1的原创基础研究,鼓励科研人员自由探索,注重科研平台、科研手段、方法工具和高端科学仪器的自主研发与创新,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能力。其四,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建设工作,倡导实事求是、严谨治学,树立法制观念,保护知识产权,尊重他人劳动和权益,营造遵循学术道德、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同时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惩处。其五,坚持以人为本,认清人才和高校自身发展的规律,使两者的发展目标相契合,从而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管理模式和良好的激励体制,增强教师的归属感,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