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迎接全国两会 — —捎句话儿到北京】“ 北疆有我 , 祖国安宁 ! ”
2021/02/23 10:29  草原云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祖国北疆,曾踏冰雪冒严寒深入蒙古包,同牧民拉家常送温暖,走边防巡逻路看望戍边战士,提出“守望相助”寄语各族干部群众。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极大地鼓舞了我区各族干部群众“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信心。本报即日起开设“迎接全国两会——捎句话儿到北京”专栏,重访总书记走过的地方,倾听当地群众的心声,看看各地的发展变化,记录各族人民在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进程中获得的幸福与喜悦。

  哨所内,官兵们熟练操作视频监控系统。赖志强摄

  正月里的阿尔山,茫茫白雪覆盖着山川原野。

  距离中蒙边界哈拉哈河不远的雪原上,身披白袍、肩挎钢枪、骑着战马、迎着朝阳的一支队伍正缓缓行进,他们,就是三角山边防连的执勤官兵。

  “边防情况正常。”极端低温让三角山边防连一班班长王挺的棉帽和防寒面罩上布满了冰霜,说话间还冒着哈气。在他们身后,一栋迷彩色的哨楼矗立在海拔千米的山顶。

  2014年1月26日,这个在群山制高点上的三角山哨所,因一位重要“访客”的到来而变得非同寻常。

  习近平主席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登上哨所,动情地对执勤哨兵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一年后,习近平主席又亲自给连队全体官兵回信,勉励他们着力加强连队全面建设,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在边防落地生根,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再立新功。

  7年多来,三角山哨所一直涌动着一股力量。

  对王挺而言,这是催人奋进的力量。当年,站在连队门口值勤的“上等兵”,如今已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带哨班长。在战友们看来,他是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边防线上的“执勤能手”。

  沿着58级台阶拾级而上,登上海拔千余米的哨所。电脑屏幕前,官兵们熟练操作视频监控系统。

  “实现‘科技控边’之后,‘电子哨兵’和我们一起‘巡逻放哨’,边境地区有一丁点‘风吹草动’都能监测到。”谈起信息化管边控边模式,王挺咧嘴笑了,边境一线的全维监控摄像头作用明显——口岸附近区域、重要通道和目标清晰可见,往来人员情况尽在掌控之中。

  “过去巡逻靠火眼金睛、靠铁脚板,如今科技手段提高了管控效率,‘足不出户、实时监控’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这边站岗执勤的哨兵们全神贯注,另一边训练结束的炊事班官兵们开始给大家准备午餐了。

  “宫保鸡丁、尖椒鸡胗、红烧肉……”勤务分队长李长月念叨着菜谱,与战友一起到菜窖取食材。

  室外寒风刺骨,恒温菜窖里却有零上6摄氏度,官兵们自己种植的土豆用沙土掩埋保鲜,水灵的大萝卜、鲜红的辣椒、青翠的小油菜在架子上“整齐列队”,整缸腌制的泡菜、萝卜条、芥菜丝也依次“拉线标齐”。

  李长月说:“过去的土菜窖没法长时间保存食物,新建的这个窖容量大,既恒温又保鲜,对丰富我们冬菜储备品种、提高储备能力,提升后勤保障质量有重要作用。”

  回到蒸汽弥漫的操作间里,取出的肉菜禽蛋经过择、洗、切、烹等工序,在炊事员的手中变为一道道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的佳肴。

  改变,不止于所见的小小菜窖,还有重新整修的巡逻路、新建的温室大棚和车库、哨所的外墙保温和深水井……今日的三角山,触目皆新,官兵能力素质、执勤手段、武器装备、巡逻方式、生活条件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然而,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信念从未改变。

  “我们是习主席接见过的战士,北疆有我,祖国安宁!”在采访中,这句被反复说出的话是战士们共同的心声。

  返程途中,回望连队,白雪漫漫的山坡上,成片的樟子松巍然挺立。在这个满载荣誉的连队里,每一位战士都如同一棵傲立风霜的樟子松,忍受着孤寂与严寒,在哨位上坚定不移,牢牢守卫着祖国北疆。(来源:内蒙古日报社原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