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一个得州,暴露出多少“美国病”
2021/02/23 10:25  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能(让探测器)在火星成功着陆,却无法为深陷寒潮中的得克萨斯州灾民供水供电!”得州一对医生夫妇对媒体的这番吐槽,生动道出了近期冬季风暴袭击下的美国民间疾苦。

  断电断水、物资匮乏、寒冷刺骨……美国得克萨斯州大部分民众在这样的恶劣境况中已经苦熬了一周。虽然目前风暴渐退,联邦政府的援助也已“在路上”,但这场灾难背后折射出的种种美式乱象还远未消失。

  △美国得州民众排队领取食物和饮用水

  天灾重创“能源之州”基建软肋

  地处美国南部的得克萨斯州通常冬季温暖,极少遭遇极端低温天气,而且这个著名的“能源州”坐拥大量石油天然气,本该是美国最不可能发生大面积停电的地方。然而,今年这场冬季风暴居然让得州的电力系统瘫痪了。

  专家分析指出,极端天气并非唯一的罪魁祸首,关键性基础设施的固有缺陷和年久失修以及当地政府对极端天气的预案不足也难辞其咎。

  △当地时间21日,得州工人抢修当地水管。

  多家美媒报道指出,早在2011年,得州就遭受过类似的寒潮袭击并发生大面积停电,导致数百万民众受灾。当时,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和北美电力可靠性公司曾发布报告,建议得州采取预防措施保护能源基础设施免受极端天气损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然而,这一建议并未被采纳。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研究科学家凯里·金指出,同样的悲剧在今年再次上演,说明得州政府根本就没能吸取十年前的教训。

  凯里·金:“之前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发布了报告,表示应该采取多种措施,对发电厂进行全天候条件下的保护,但最终看来这些措施并没有落实。”

  《华盛顿邮报》报道指出,缺乏监管的能源市场造成了本次“得州危机”。在放松管制和自由市场的名义下,得州建立了一个强调廉价而不是可靠服务的电网。更主要的是,得州电网独立于全美各州运营,这意味着当地电网在因超负荷运转而供电不足时,无法从别的州获得电力支援,只能停摆。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得州民主党籍众议员西尔维亚·加西亚日前也就此提出质疑,认为应对得州政府以及负责电网运营的得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问责。

  西尔维亚·加西亚:“我想这一切都应该被摆到桌面上。得州人不想再经历这种事了,他们想要问责,想知道为什么这个系统失败了,坦率地说,几乎崩溃了。”

  人祸加剧百姓痛苦和政治撕裂

  而在急需采取措施亡羊补牢的时候,得州各级政府之间却急着互相甩锅推责。

  停电初期,得州州长阿伯特便指责私营电力公司未能全力恢复供电,并批评ERCOT未能保障发电设备在严寒中正常运行。而ERCOT首席执行官马格内斯则辩称,他们只负责电网的管理和运营,为电力设施进行防冻升级并非他们的职责。

  △彭博社报道截图

  得州政府的不作为和推责表现遭到从州内地方政府到普通民众的广泛批评。得州休斯敦市长西尔维斯特·特纳表示,州政府官员缺乏领导力才是该州因寒潮袭击发生大面积断电的根本原因,他们没有理由寻找别的替罪羊。

  △西尔维斯特·特纳

  得州马诺市市长拉里·华莱士则抱怨称,在灾难来临时,小城市的民众往往无法在第一时间得到大城市所提供的便民服务,马诺市仍有很多家庭和企业没有电力和水源供应,州长阿伯特等高层政治人物的做法让人“失去了希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肆虐的寒潮让得州电价疯狂飙升了近200倍,不少居民收到上万美元的天价电费账单。有网民在社交媒体上指责政府不作为时表示,“电、食物、酒店等价格飙升完全不合理,结果就是,不论谁最后从得州的天寒地冻中活过来都会破产”。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截图

  而近日一名11岁得州男孩疑因家中停电而被冻死的消息,更是让得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和当地主要供电企业安特吉电力公司面临索赔1亿美元的诉讼。律师在诉状中指控这两家机构未能就已知危险向人们发出预警,未能正确防范冬季风暴,未能遵循已公布的行业惯例和程序,未能告知用户他们将断电数日。

  △《休斯顿纪事报》报道截图

  更让人不能接受的是,就在得州百姓忍受着黑暗和严寒时,得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特德·克鲁兹却携家人前往墨西哥海滨城市坎昆度假,而他此前曾劝告民众在低温来袭时“待在家里”。这种虚伪而自私的做法引来了舆论的广泛声讨。

  △《华盛顿邮报》讽刺漫画。画面中,克鲁兹正在墨西哥坎昆度假。旁观的女士问男伴:“这家伙不是那个把自己选民扔在黑暗和严寒中不管的得州议员吗?”男伴回答:“是啊,他们(得州选民)没选对人呗。”

  《纽约时报》的报道认为,克鲁兹在危急情况下却选择离开自己的州,这“对于一个曾经竞选过总统、并且被普遍认为还会竞选总统的雄心勃勃的政治人物来说,是一个特别令人困惑的决定”。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针对“得州危机”暴露出的美式乱象,英国学者汤姆·福迪发文指出,美国民众在灾难中得不到保护,而美国政客对此毫不关心,不愿在基建、医保等民生领域加大投入,反而连年增加军费。“华盛顿只对子弹、炸弹或私营企业的钱袋感兴趣,这就是美国一再表现出无力保护自己人民的原因,正如我们在得州看到的那样”。

  △“今日俄罗斯”新闻网报道截图

  策划丨王坚

  撰稿丨王红岭

  编辑丨林维 单立娟

  签审丨刘鹏 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