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未来漫评:别样春运里的中国
2021/02/22 19:28  未来网  

  2021年春运时间过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2021年的春运之路不同以往,旅客出行、交通运输、春节团聚等都发生了新变化,给人们带来了别样体验,也给保障服务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行”之变,守好疫情防控关口。今年春运,“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就地过年”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虽然客运量总体下降,但春运期间人员集中流动与疫情防控任务交织叠加,春运组织保障工作难度加大。对于确需出行的群众,交通运输部门全力以赴,共同织牢疫情防控网,为旅客营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对于就地过年的群众,各地加强服务保障,在落实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更好满足群众的物质精神需求,让就地过年的群众也能感受到家的感觉。只有严格落实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要求,确保服务保障“不打折扣”,才能有效应对这场出行方式的变革。

  “路”之变,见证5G时代网络魅力。自古以来就有“要想富,先修路”的说法,“路通则兴,一通百通”。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公路网互通、航线辐射能力均大幅提升,伴随交通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有力支撑。5G时代,信息高速公路在智慧交通领域,让我们的“路”越走越宽:电子客票全覆盖、互联网订餐等“无接触式”服务等,一系列新举措让旅客“走得了”更能“走得好”。

  “节”之变,彰显中华文化强大底蕴。春节沉淀着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疫情赋予了春节新的文化内涵。春节期间,人员流动、聚集不可避免会增加,这就会给疫情防控带来严峻挑战。为了让大家这个年过得平安祥和,各地在节前就陆续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从衣食住行到休闲娱乐都进行了细致周密的部署。无论是举办“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发现最美铁路”等大型活动,还是开展“我的春节我做主”、“主播带你过春节”等群众性文娱活动,都既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科学施策,又立足具体领域推动年俗创新,为就地过年营造“新年俗”“新年味”,引领“年味体验”新风潮。

  春节,承载着的是华夏儿女浓浓的乡愁。疫情下的春运是一场大考,在你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有无数人默默坚守、无私付出。在多维度的变化中,我们窥见了别样春运里的中国:家和民安,春暖花开!(文字:李红红,漫画:藏家全)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