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党建论坛】在学习党史中汲取为民初心
2021/02/22 16:18  人民论坛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启动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不仅能从中感悟初心使命,照亮前行之路,更能汲取为民初心,将其转化为奋进之力。

  述往思来,始终坚守为民初心。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为人民奋斗、为人民奉献的历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如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都在生动地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回望历史,无论是狱中写下《清贫》的方志敏、以“潜绩”默默奉献人民的谷文昌,还是“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的焦裕禄、“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等人,都在用自己实打实的行动回答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何尝不是对为民初心的始终坚守?也正因无数共产党人对为民初心的始终坚守,才能在极端困境中解放思想、突破重围,才能在濒临绝境中迎难而上、绝地反击,才能在困难逆境中永不言弃、愈挫愈勇。

  继往开来,始终不忘为民初心。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百年风雨中,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用其“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视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毅、“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果决,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个个把人民群众当亲人、当老师、当恩人的感人故事背后,饱含着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鱼水深情。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大的底气。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如今我们学习党史,要从中读懂悟透初心使命,既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又要从一段段为民服务的历史中受到启发,坚定理想信念、恪守为民情怀,掌握做好群众工作的思想方法。

  鉴往知来,始终践行为民初心。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今天,站在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要关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应立即行动起来,认真学习党史,从深学细悟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在学习共产党人心系人民、造福人民的历史中感悟为民初心、汲取前行力量。要主动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双脚放到泥土里,常到田间地头、百姓身边,常坐“长板凳”、“热炕头”,常问群众“心中事”、“实际难”,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兜上来、解决好。带着问题向历史寻经验、求思路、找答案,对照前人好的经验做法,再立足眼前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把群众的困惑解答好、困难解决好,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让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回望过往问初心,展望未来担使命。让我们用心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从中汲取为民初心、前行力量,进而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一百周年献礼。(作者:林奥)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