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履职答卷一年间·全国政协委员许启金】提升产业工人素质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2/21 19:52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接下来看《履职答卷一年间》系列报道。全国政协委员许启金是国家电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宿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副班长,从一线产业工人到全国政协委员,许启金说这得益于国家对技术工人队伍的重视。“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增高技能人才超过1000万,“十四五”规划强调要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加快提升劳动者的技能素质,这让许启金委员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说,他要把产业工人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上。

  作为一名一线的产业工人,全国政协委员许启金每天的工作记录分两本,一本是关于本职工作,另一本则是记录着身边工友们的诉求,即使和工友们野外巡线,他也不忘随时记录。

  从2018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之后,许启金委员持续关注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在全国近4亿产业工人中,高技能人才只有一成左右,难以满足“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转型的人才需求。2019年,许启金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国家重视培养造就更多高技能人才,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助力国家高质量创新发展,得到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回复,回复中提出2019年到2021年3年间,国家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到2021年末,高技能人才占到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

  在产业工人群体中,许启金委员更为关注的是庞大的农民工群体,他提出要把近3亿农民工真正纳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体系,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工作之余,他经常去当地的劳动力市场调研,倾听农民工的心声。

  安徽宿州是安徽省的一个主要劳务输出地,全市大概有180万农民工,每年只能培训5万名,而这些没有经过培训的农民工就业的渠道很窄,大多数集中在建筑工地等领域,许启金专门上建筑工地调研,了解他们在建筑行业就业的情况。

  产业工人培训的一个主要渠道是职业教育。许启金委员多次走访安徽、贵州等地的职业院校,他在调研中发现,目前职业技术学院培养的学生跟企业的需要之间并不匹配,导致一方面职业院校毕业生找工作难,另一方面企业招工也很难的尴尬局面。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